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盒马CEO批零售业乱象:特有渠道建设造成普遍腐败问题

  “我们从来没有认为线下零售业做不好,(现在的窘境)正是因为零售业丧失经营能力,造成了电商冲击下中国零售业的全面溃败,中国零售业落后世界零售业至少十年以上。”

  8月9日,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平台盒马CEO侯毅的一番话,在零售业引发关注。

  当天,盒马首届供应商大会在上海召开,可口可乐、安佳、多力、正大等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家合作伙伴出席。侯毅在讲话中,提及了渠道腐败、价格战、招商过程利益博弈等敏感问题。

  截至8月9日,盒马已经进入了13个城市,在全国开出了64家门店。按照盒马的规划,到2021年,盒马将进入国内所有一二线城市及发达的地级市,服务3亿消费者。

盒马鲜生北京亦庄店 资料图

盒马鲜生北京亦庄店 资料图

  【批渠道腐败】“不是消费者导向,是供应商利益导向”

  侯毅说,正因为市场特有的渠道建设,零售商坐享其成,造成零售业今天普遍的腐败问题。

  “中国零售商和供应商关系失衡,不是消费者导向,是供应商利益导向,供应商给什么零售业卖什么。而供应商利益导向往往会建立一整套灰色制度,甚至建立一套冠冕堂皇的制度,搞成多渠道建设,建立所谓的大型连锁渠道、餐饮渠道、批发渠道,为了维持供应商特权,给零售商一些所谓的费用。”

  “大卖场给供应商开会,向每个供应商收两三万。但今天这个费用我们来承担,没问大家收一分钱。”侯毅说,“零售商为了保证利润,把风险转嫁给经营者,零售业仅仅把自己定位成一个房地产商、柜台经营商,而不是面向消费者来经营商品建渠道。”

  侯毅直言,盒马也曾经开除过腐败分子,“一些供应商为了自己的某些利益去行贿采购人员,阿里巴巴对于腐败事件零容忍,发现一起清退一起。”

  盒马当天公开表示,不向供应商收取任何进场费、促销费、新品费等传统零售行业渠道费用。

  在侯毅看来,解决腐败最好的方法是买手制,让买手承担起责任,让所有的经营数据经得起消费者检验。目前盒马已在生鲜领域实现买手制,接下来将推动标品团队全面实行买手制,“这当然很难,供货渠道超牛,品牌为先,我们要看着它让三分,但是要去改变这个事情。”

2页 [1] [2] 下一页 

张近东:苏宁的目标是做零售业的3D打印机

上半年零售业三趋势 代际变迁消费升级最显著

中国特色与线上线下零售业的历史进程

膜法世家11周年庆,依托内容创意探索新零售业态

零售业的未来将往何处去?

搜索更多: 零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