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张近东:苏宁的目标是做零售业的3D打印机

  8月8日,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一千多名县镇合作伙伴、品牌商、运营商代表齐聚南京苏宁总部,参加主题为“智慧赋能创富未来”的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7月30日,苏宁零售云第1000店在北京漷县镇开业。从去年7月29日苏宁零售云第一家滁州来安店开业到落地千家店,苏宁零售云仅仅用了一年时间。

  (图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苏宁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中发言)

  在张近东的智慧零售帝国中,随时上演着“速度与激情”。

  截至目前,零售云已覆盖全国27个省,近1000个县镇;618期间,苏宁零售云更是实现了新开店128家的速度;二季度末,零售云的整体销售规模更是突破10亿大关在零售业。如果说10家店、100家店还说明不了什么问题,那么1000家店、10亿销售额则被认为是规模化和商业模式探索成功的标志性门槛。

  不知不觉间,零售云已成长为县镇市场的新物种和流量收割利器。

  在这一轮消费升级的大潮中,下沉的乡镇市场被认为是下一个流量洼地,成为各大巨头争抢的热点。苏宁不算是出发最早的,却几乎以一种外界难以企及的速度生长,一向独立特行的张近东究竟做对了什么?

  不是简单的平移,是在县镇构筑新的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县镇人口占总人口的近70%,3C、家电等行业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但与之对应的是县镇市场固化的消费习惯和信任模式,产品服务单一、数字化程度低、山寨货横行等问题仍掣肘县镇市场的消费升级。

  在张近东看来,发展县镇市场,绝不是简单的将零售能力从城市向县镇平移,而是要构筑以县镇用户需求为核心的商品服务体系。

  张近东知道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需要什么,但是低线消费者想要什么,它们未必清楚。零售云最终落地看上去只是一个个门店,但实际上是苏宁多年零售能力、零售经验的一种沉淀。经过近30年的线下深耕和近10年的线上转型,如今的苏宁拥有了O2O双线融合的绝对实力。进入县镇市场,苏宁一开始就有着超越同行的底气。

  (图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苏宁零售云加盟商代表交流互动)

  “28年前,我也是从一家小门店开始了创业,深知创业者的艰辛与不易。”张近东希望为县镇市场解决几个核心问题。一是扩充海量SKU和大幅提升库存周转率;二是提升零售运营能力;三是共享品牌和营销资源。苏宁零售云的业务逻辑,就是建面积在150-500平米之家的大店,利用苏宁的IT系统、物流系统和门店管理系统,对三四级县镇市场的消费场景进行数字化重构和全价值链赋能,助力传统零售门店互联网转型。与此同时,用苏宁的供应链能力、采购能力、大数据能力帮助店主扩充SKU,大幅提升库存周转率,并共享品牌和营销资源。

  苏宁目前有43个大区和180个分公司,这些构成了苏宁庞大的线下网络,这个核心竞争力,短期内其他电商公司无法超越。而苏宁生态圈中积累的6亿用户大数据也是一个巨大的门槛。

  零售云的加盟商显然已经尝到甜头。截至目前,根据零售云所有已开店面的经营数据统计,目零售云平均单店整体销售提升2倍以上,资金周转提升6倍。

  对于广袤的县镇市场,张近东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一种轻资产输出模式。加盟商共享苏宁的仓储物流、供应链和运营体系、品牌价值等。而苏宁无需支付门店的租金和店员的费用。对于苏宁来说,零售云有着划时代意义——这是以自营模式为主的苏宁生态中,唯一一个采用加盟商形式的业态。

  这实际上体现了张近东智慧零售生态格局的开放性。不仅向线上开放,也向线下开放。

2页 [1] [2] 下一页 

苏宁发力零售云 张近东又开始创富计划

苏宁张近东:“白手起家、功成名就”已经越来越难

苏宁张近东:每跨越一个困难都会脱胎换骨

零售大佬张近东频闯地产界 是不是链家左晖新敌人?

苏宁介入二手房市场 张近东是不是左晖的新敌人?

搜索更多: 张近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