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武汉无人超市已接近10家 却面临叫好不叫座

欧尚第四家无人超市开业 记者孙珺 摄

  有的一天最多一百多人,有的时段性“冷场”……新零售物种不断亮相武汉,无人超市便是风口之一。

  7月18日,欧尚超市在武汉的第四家无人门店落户知音湖大道凯德悦湖小区。加上不久前京东开出的无人超市、中百旗下已经试水半年的e百购等,目前,江城运营中的无人超市已经接近10家。然而,武汉晚报记者探访调查,发现无人超市面临叫好不叫座、人气不够足的尴尬局面。

  探访

  生意好的无人超市一天百把人

  有的店半小时只有两对顾客

  欧尚的无人超市就在凯德悦湖小区门口。早上,一些遛娃的年轻妈妈进门尝鲜。一位妈妈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扫一扫门上的二维码,屏幕立即跳转页面至“欧尚1分钟”微信公众号;关注后输入姓名、手机号和验证码注册后,再次扫描二维码,门开了。她挑了两袋薯片,将商品放在收银台的黑色识别区,电脑屏幕上立刻显示出了商品名称、数量、价钱以及支付方式,用手机扫了下微信,支付完成,不过1分钟。但是不少年纪大的人说:“好麻烦,不会用。”

  “目前,无人超市还在培育期。”欧尚武汉无人超市项目负责人祝火说,此前,欧尚在蔡甸区江滩公园、蔡甸区惠民小区、知音湖大道后官湖绿道各有一家无人店。“人气最旺的是江滩店,一天有百把人买东西。”他说,小区里的人气相对弱一点的,有时一天几十个人。凯德悦湖小区这家店因周边还待开发,便利店、小卖部也不多,人气预计会不错。

  试水半年,中百e百购人气如何?记者来到雄楚大道与民族大道交会处,中百仓储关山城市广场一楼临街中百e百购无人超市。18日下午2点多,半小时内两对年轻人进店,分别买了水和小零食,人均花费5元。

  该店负责人童经理说,无人超市一般都是24小时营业,和大卖场打了个时间差。“上午7点—12点,是一天中人气最弱的时段;中午到下午5点,有个小高峰;晚上9点—次日7点,几乎占了全天营业额的一半。”她说,进店的年轻人居多,有的是晚上唱KTV的人来买饮料、零食。“客单价在10元左右。”

  原因

  选址身不由己

  必须依靠大卖场配货降低成本

  无人店为何不开到热闹的核心商圈去?人气会更旺。祝火解释,目前,无人超市一般基于大卖场所在地周边进行选点,配送物流成本相对会更低。比如,欧尚无人超市布点的四家店,距离欧尚大卖场的车程都在十几分钟内。“如果要在其他地方开无人店,得三四个点一起开,这样配送成本才能降下来。”

  该人士坦言,目前,包括武汉在内,全国的无人超市,谈赚钱都还早。“一个新店投入包括硬件等,差不多得20万元。平时,运营成本也放在那里——门店月租就在2000元左右,还有电费2000多元。”另外,虽说是无人超市,无人值守,但实际上至少需要两个人查看商品保质期、补货以及处理突发状况,人工也需要成本。

  同样,就在中百仓储楼下“近水楼台”的中百e百购无人超市也是直接从楼上调人理货、配货。“节省了部分开支。”童经理也给记者算了账:一天的营业额大约800元,一月大概在2.5万元。大头是电费,一个月就得2000元左右,加上人工成本。“谈盈利现在还早。”

2页 [1] [2] 下一页 

成都首家京东X无人超市开业 刷脸结算最快只需5秒

探访无人超市:究竟是“真风口”还是“伪需求”?

无人超市“热风”刮过,马云又在杭州开出首家无人书店

继无人超市后,杭州又开出首家无人书店

广百股份正在筹备一家无人超市 预计7月份开业

搜索更多: 无人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