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传统餐饮业迎来了新转型 私人订制会是未来大势吗?

  2、服务员回归服务属性带动服务升级

  2008年,饿了么创办了线上点餐平台,当时,有人觉得外送员会大幅度失业并被掌控,一时间,新事物的到来,弄的人心惶惶。

  然而实际并未像人们思考的那样去发展,网络时代,外送员升级为外卖员并身价暴增。

  而当下,正是人工智能餐厅时代的到来,有人笑谈人工智能餐厅将取代服务员,筷玩思维则认为,新事物的到来是为了让行业更好地升级和改革,而不是用来“吓人的”,智能是工具,并非“潘多拉”魔盒。

  在未来智能餐厅中的服务员,肯定是要解放掉无用的劳力,带来技能的升级,服务员在未来既是小生也是营养师、菜系搭配师更是顾客的知心知味小能手。如同厨师需要对自身技能进行重构,服务员也得加强自身技能的打造。

  3、更重要的,还是店长的智力、创始人的接受力

  在餐饮业中,善于接受新事物并引领时代的,大部分是行业新锐、新入局者、搅局者。

  从单一菜系餐厅转到未来私人订制餐厅或者健康快餐餐厅,这一转变很痛苦,也很遥远,需要餐饮人对行业进行改革,还得去培育顾客行为,并借助餐饮信息化软件分析用户数据,来促成未来的新局面,但最终还要创始人的接受力去执行。

  这一步,彼岸虽远,也并非不可达。

  谈完了怎么打造私人订制餐厅,知道对未来餐饮业颠覆性如何做,还得思考传统餐饮业为什么要去做这么大的改变。其实,说到底还是一场顾客争夺战。

  马太效应的残酷未来,顾客才是第一核心竞争力

  1、消费参与感是商家和顾客最好的互动

  这年头,不重视顾客体验的餐厅基本都能得到商业死亡之吻的独宠,很多人说,顾客的心就像海底针,呼啦啦间就变得傲娇了,但其实,归根结底不是顾客变了,而是餐饮业在前进和改革,顾客不是天生傲娇而是被餐饮业的新锐们培养出来了傲娇需求。不是顾客太坏,而是大部分商家的体验太差。

  如今,大部分商家在培养用户参与感的互动,不是问顾客吃不吃辣,而是问顾客能吃多辣,这是私人订制迈出去的一小步,懂得咨询顾客意见然后去执行,参与感是商家和顾客最好的互动。

  在未来的私人订制餐厅,参与感是最大的亮点之一。

  2、未知探索感能给顾客持续的消费动力

  餐饮业老板最怕的不仅仅是没顾客爱,还怕另一个看不见的对手:品牌老化。

  一个很奇怪而又现实的情况是品类不会老化而品牌会老化。打一个很简单的比喻,一个汉堡爱好者昨天去麦当劳消费,而第二天不去了,并不是说今天不吃汉堡也不是说讨厌吃麦当劳,而是顾客今天就不想再去麦当劳而已,那么实际情况是这个顾客如果不去麦当劳,他却还有肯德基、汉堡王等选择。

  在这其中,很明显可以看出,品类是消费需求,而品牌提供了消费场景,顾客会去拒绝一个品牌来逃避同样的消费场景,但是不会拒绝一个品类,说到底就是品牌缺乏给顾客未知探索感。

  而刚好私人订制餐厅对于打造未知探索感是轻而易举的过程,当打破了品牌定性,私人订制就不会远了。

  私人订制的未来设想

  目前,无论是沙拉,还是快餐店和正餐,私人订制已经有一些前行者在付诸行动,甚至,O2O线上厨师上门服务也有私人订制的影子存在,虽说这个趋势还很遥远,但也不能说它不会成为大方向,目前,由于私人订制的模式还未成熟,导致私人订制餐厅客单价都略微有点高,如沙拉客单价50元、日本未来餐厅客单价60元、AJS Taipei Cuisine餐厅客单价500元。

  在未来,私人订制餐厅的平民化和大众化并不是问题,但是,走出了这一步,对整个餐饮业是颠覆性的,如私人订制餐厅破除了菜系限制,从单纯的菜品订制延展到服务订制、优惠订制、体验订制……就会打消顾客消费疲劳感,于整个行业而言,带来的影响力和破坏力如同山崩海啸。

  由此看来,从消费者出发的私人订制玩法将重新定义餐饮业,未来,大概是这样。

  结语

  商业多变而开放,引来前赴后继的前行者,当前行者们太多,必然引起行业过剩危机,但消费者是固定的,而商业却是持续爆炸生长的。

  在过剩经济中,谁掌握了游戏规则,谁就能引领消费者,得到了消费者的爱戴,自然不怕过剩危机,被淘汰的自然是被动的一方。

  商业在更新,餐饮业也在升级,消费者同样在未来越来越傲娇,最终,如何决定这一场顾客争夺战胜负,依旧是掌握在餐饮人手里的新思维,这个新思维就是私人订制。

  最终,私人订制就是一项创新,它不仅仅是最基本的产品创新,更是行业的创新、体制的创新和整个餐饮行业的创新,要做到这一切,先交给未来,也交给当今的行业弄潮儿吧。

  (来源:筷玩思维 陈叙杰)

2页 上一页  [1] [2] 

上市、融资、供应链…2018上半年餐饮业发生了哪些大事?

又一餐企无奈卖身 餐饮业正式进入“养猪”时代

商业AI驱动餐饮业营销升级 云纵推动其商业价值落地

美团点评张川:餐饮业有三个趋势 将推预点餐功能

川菜馆一年关店4万家 餐饮业或走向原料时代

搜索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