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北京购物中心主题街区同质化严重 引流作用不再

  商业竞争愈演愈烈,原本为打破购物中心同质化的产物——主题街区也渐入同质化怪圈。千篇一律的业态和品牌让消费者逐渐出现“消费疲惫”的感受。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多个购物中心发现,各大购物中心的主题街区在风格、装修、品牌布局和业态上存在严重同质化。在这一现象之下,主题街区是否还是购物中心引流利器成为了最大的问题。

  作为商业地产中的新业态模式,主题商业街在业态组合、主题营销、推广策略领域都应该保持不断创新,推动商业地产的升级转型。

  场景复制 优势渐失

  主题街区逐渐成为各家购物中心的标配,许多主题街区的打造都是基于其他商业项目的案例学习和考察上,难免出现场景相似的错觉。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朝阳大悦城“悦界”以绿植水系设计为主,植物覆盖率较高,其中包括原木、绿植、水系、石材等自然元素的大量使用,构建出生态、雅致的美学氛围。同时,中粮万科半岛广场的“有氧公社”主题街区以绿色和原木色为主色调,以仿自然的设计布置了大树、绿草、苔藓和藤蔓等景观,有氧公社同时还引入活水景观并进行雾化,周边加以动植物的布置。

  除了上述两大街区之外,天津印象城、华润五彩城等购物中心均引入了绿植元素的自然场景。

  除去自然景观街区相似度较高之外,复古风格、工厂主题也是各大购物中心常见的主题街区。许多购物中心的主题街区之间出现类似复制模式,整体风格大同小异,从而使主题街区徒有虚名。中粮集团地产板块北京区域商管中心总经理、祥云项目总经理张黎认为,如果只是利用公共空间打造室内步行街,不足以达到预期效果,也无法对消费者产生吸引力。

  所有的商业形态都会有周期性,一成不变就会带来审美疲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表示,对于主题街区来说,如果仅靠场景来吸引顾客,不能让顾客持续保持新鲜感。因为很多主题街区完工之后很难改变格局创新,不能透过表象的场景还需要挖掘更深层次的情感,消费者的新鲜感过后,便不再与购物中心构成消费黏性。

  品牌重复 街区主题模糊

  除了场景相似之外,大部分主题街区的品牌也十分类似。北京商报记者看到,十八字金、作物、许小树麻辣烫、重庆小面等品牌也成为主题街区的标配,例如,十八字金在天津南开大悦城的五号工厂、华润五彩城的廊桥市集、合生汇的21区-BLOCK均有门店,但这3个主题街区并非同一主题,使得品牌在进驻主题街区时常常会出现与主题毫无关系的现象。

  盲目跟风其他购物中心的表面做法,仅仅引入相同品牌,但并不能真正引入独特的商品,构建独有的、特别的、差别化的定位。大悦城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打造主题街区的同时,需要充分的研究与策划,提升对每一个品牌的理解和研究深度,将每个品牌融合在街区场景之中,而非简单地进行品牌集合。

  上述负责人表示,只有全面周全考虑品牌的融合度,才能够打造商品群,为消费者提供与众不同体验的购物空间,否则,主题场景街区最终也会沦为又一个短期流行的方法。

2页 [1] [2] 下一页 

北京购物中心主题街区生存调查 需持续维护推广

主题街区是不是购物中心的救命稻草?

成都主题街区数量全国排前三 能否成购物中心盈利点?

万达广场推“新物种” 主题街区玩法引入各项目

东瓯世贸广场封顶 打造兰州首个室内主题街区

搜索更多: 主题街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