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盒马”们的传送带还转吗?传送带不是万金油

  盒马鲜生开创的传送带模式成为诸多零售创新企业效仿的对象,但在具体门店实际运营中,表现出的成效却是一言难尽。

  北京商报记者日前走访美团新零售业态小象生鲜方庄店时注意到,在工作日下午的一个小时内,店内天花板上的传送带始终没有转动。而当周末时段记者再次走访时,该店的传送带不仅没有转动,且线上订单全程由人工拣货并送至配送区。为此,记者又先后走访了地球港与盒马鲜生等多家门店,发现各店的传送带虽然在运转,但订单密度和拣货员的工作效率也各有不同。安装悬挂链传送带并不难,但如果只是简单的照搬形式,缺少对订单、人员、路径等统筹分析、合理调配,这对于企业来说得不偿失。

  “形似”的传送带

  传送带转动得流畅与否将新零售门店的线上订单情况展露无疑。日前,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部分新零售门店的线上订单并没有想象中的“红火”,反而看到的是时有卡顿的传送带、零星的包裹以及手忙脚乱的拣货员。

  以美团的小象生鲜方庄店为例,北京商报记者于上周工作日下午在门店内看到,该店内天花板上的传送带一直没有运转。但当记者于周末晚间时段再到这家门店走访时发现,传送带不仅依旧没有运转,对于线上订单,还是由拣货员直接将选取好的商品从员工通道送至打包区。小象生鲜相关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传送带在开业试运营期间曾使用,后来就停用了,最近几天正在重新调试,不过运转情况断断续续。目前,拣货员被安排的线上订单上会显示包裹最终是通过传送带运输还是由人工送至打包区。

  对于新零售门店传送带的使用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又先后走访了地球港与盒马鲜生等多家门店。其中,地球港酒仙桥店的传送带是在有包裹时才会运转,但订单密度不高,在北京商报记者观察的时间段,传送带大部分时间处于静止状态;盒马鲜生几家门店的传送带运转相对持续,停顿时间不多。

  拣货模式影响效率

  在上述走访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虽然大多数新零售门店都安装了传送带,但各家门店在实际操作环节却有明显差异。

  如在拣货方面,盒马鲜生采用的是分区、拆单拣货模式,即后台系统会将一张订单拆分成不同部分,在冷冻冷鲜食品区、蔬菜水果区等不同区域的拣货工作分别由不同的拣货员负责,拣货员根据最优路径完成拣货后,直接通过就近的升降系统将商品送到打包区,由打包员合并、打包、出货。粗略计算,整个流程的时间分配大概是拣货3分钟、传送带运输3分钟、合并打包3分钟,而盒马鲜生对消费者的承诺是30分钟送达,这意味着有近21分钟的时间会留给配送员。

  对比来说,小象生鲜则是由一个人负责拣完一张订单上的所有商品,一个订单里可能只有一件也可能有一二十件商品,因此拣货时间很难做到标准化。

  “今天有一个订单送到我手里后只剩下一分钟了,那我飞也飞不到地方啊。”一位小象生鲜的配送员表示,即时配送订单从派发到送达设定的时间是30分钟,但是有时候拣货、打包完成后送到配送区剩下的时间就已经不多,因此他每天都会有好几个超时的订单。

  据北京商报记者观察,目前小象生鲜的拣货员捡完一张有10件商品的订单大致需要10分钟。此外,在小象生鲜方庄店内,从烘焙区到冷藏柜,拣货员需要在整个卖场穿梭寻找商品,这也意味着需要熟记全场5000-6000个SKU的位置,有些拣货员甚至用手抄商品名的形式强化记忆,这导致订单的履约效果难以保证。

2页 [1] [2] 下一页 

黄明端:正在与阿里塑造一个时代 将会帮盒马开店

揭秘盒马的“模式溢价”:为什么盒马不扩大就餐区域

阿里入股大润发成果首次曝光:门店改造效仿盒马鲜生

盒马鲜生CEO侯毅:张勇说你大胆试,钱的问题我来解决

探店盒小马:更应该叫小润发 而不是浓缩版盒马

搜索更多: 盒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