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东北奢侈品市场的十年

  中产缺席

  2012年之后,奢侈品牌猛抓“自用需求”。

  靠投资拉动的东北经济,或是靠送礼支撑东北的奢侈品消费,让奢侈品从业者心里没底。在整个东三省民营经济表现最好的大连,一位经销商告诉我们,这几年,轻奢和快时尚在大连快速蹿红,Coach,MCM很多手袋受到欢迎,两三千价位的产品在大连很好卖。

  之前大连不少姑娘爱去“胜利广场”买便宜的山寨包、杂牌包,现在很少有人去了。刚毕业的年轻女孩,好歹也买个Coach去上班。

  东北三省存在地区差异,沿海、有边贸、民营经济活跃的城市,开始有一些薪水不错的年轻人,买轻奢品给自己。其实东北奢侈品市场,最缺的就是这一部分消费者。

  “东北贫富差距挺大的,靠贷款买房的家庭很多,买一块表就要上百万的富豪也有,不比南方少。”一家奢侈品公司在东北的高管认为,东北缺少“北上广深”那群做金融、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家庭年收入上百万的中产阶层。

  上述高管所在的公司在东北扎根很深,与当地很多超级富豪相熟,了解客人的喜好,甚至和他们的家人保持了多年的良好关系。

  东北富人的品味也在变化:富一代买表有一二十年了,他们追大牌,也要个性。很多人拥有了不止一块江诗丹顿和积家。现在他们开始研究帕玛强尼、罗杰杜彼这些比较有个性的小众高级表。

  另一个故事就有点尴尬了。沈阳有位收藏家,他讲义气、待人慷慨,把价值数万的手表随手送给朋友并不是新鲜事。偏偏有一家表店新来的销售人员没认出他,不够殷勤地告诉他“某款限量表需要排队。”客人拂袖而去,没过多久该店经理慌忙打电话去道歉。

  “客人高兴,买表和买袜子一样爽快。一旦被得罪了,翻脸也是瞬间的事。所以接待大客人是如履薄冰的。”一位销售说。在东北,买表往往是个看交情,又有些冲动的决定,客人们不太会像在南方那样喜欢深思熟虑。

  沈阳一家顶尖的钟表公司每年都要精心安排VIP活动。每次,会有上百位拥有不菲销售记录的贵宾客人收到邀请,活动往往长达三天,在沈阳最好的五星级酒店里惬意度过,销售每人陪伴两三位客人一一看表。很多难得一见的珍贵手表被精心摆放在陈列中。翻糖蛋糕、花朵、糖果,一派富丽堂皇的享乐氛围。漂亮的中外模特摆出各种造型,还有穿着苏格兰民族服装的乐师。

  客人一旦答应参加活动,通常都有买表的打算,对他们来说,这也是一个大饱眼福的机会。活动一天的总销售额可能达到上千万。晚上,客人们会参加品牌举办的晚宴,有些人会视之为结交人脉的机会;也有人性格低调,夜宴之前,就拿着爱表离开了。

  独一无二的东北

  对奢侈品品牌来说,东北究竟是不是个值得关注的市场?

  是的。从全国角度看,贝恩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消费者奢侈品消费实现了强势增长,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2%。聚焦到东北,上述奢侈品东北公司高管说,“东北人要面子,在乎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自己要穿戴得有钱,还要出手阔绰给亲朋好友送礼物,这是东北人性格的一部分,比起广东、上海,东北人对奢侈品的迷恋很少掩饰。

  东北人喜欢成为聚会上的明星,他们喜欢买一些特别的表,在饭桌上成为话题。富庶家庭结婚时,婆婆要给儿媳妇挑一些撑场面的大品牌珠宝,首选卡地亚、宝格丽、Tiffany。

  东北还是那个东北,而东北人在慢慢改变。年轻一代成长起来,他们也喜欢嘻哈与街头,东北口音的“社会”气质与源于美国年青群体的街头风格,搭在一起竟莫名和谐。

  对奢侈品的喜好也在发生变化,过去东北大哥对小肚腩没什么意见,甚至认为那是派头的一部分;但今天富裕家庭留学回来的孩子不这么看。年轻人也不再对貂儿有什么情结,他们穿Moncler和Canada Goose。

  十年前,东北女士爱LV、Gucci,现在恒隆广场里的女孩,挎的包是Bottega Veneta和香奈儿。奢侈品在全球的整体表现,在东北也得到印证,有钟表销售跳槽去了市场活动很活跃的宇舶,每月开单量可观。在Prada上班的销售去了最近大热的Gucci,收入也有了不小的增长。

  在沈阳的街头,你能看到外卖小哥穿行,本地的家装网站打出了各种略显粗糙的户外广告。专车司机仍然感慨,东北的经济发展水平、观念落伍。但这也恰恰证明东北是一个潜力十足的市场;就像上世纪80年代,跨国公司在广袤中国看到的是遍地黄金。

  东北对重工业、国有企业的依赖在不断减弱,互联网、物流、零售等新兴行业,不断造就新的富裕阶层。如果东北可以迎来民营经济的繁荣,沈阳目前的三家LV,可能会不够用。

  (来源:棱镜 卢曦)

3页 上一页 [1] [2] [3] 

德勤:法国企业依然占据全球奢侈品市场份额榜首

胖虎科技邀您共享闲置奢侈品市场财富新机遇

奢侈品市场回暖 谁能抢先吃下这块肥肉?

内地奢侈品市场增长 奢侈品领域进入中国

日本二手奢侈品市场发达,一家公司做到要上市了

搜索更多: 奢侈品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