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东北奢侈品市场的十年

  十年造富

  东北奢侈品市场是从什么时候萌芽的?

  上世纪90年代,东北老工业基地经历下岗潮。《钢的琴》讲述了那一段酸楚迷茫的日子,秦海璐和王千源的表演把很多东北人看哭了。对今天的80后、90后来说,“沈阳铁西区”这个当年经历震荡和伤痛的地方,更像是北京的798,如今只有文艺,不再苦涩。

  当地人说,铁西现在“老好了,都是新楼”。

  铁西阵痛没过几年,LV就悄悄进来沈阳了,当时找不到满意的商场,LV就开在五星级酒店里。

  香港商人潘迪生的沈阳西武百货,2007年开幕时,LV店也出现在一楼。从深圳开到沈阳,西武百货等了14年,这也成了两座城市经济发展的小小缩影。

  下岗潮逐渐远去,之后的十几年,东北五花八门的商业形态都有所发展,企业的所有制经历了混乱,慢慢褪去公有色彩。富人开始出现,他们飞快地学会了追大牌。

  这里的钱是怎么来的? 

  东北天然的矿产资源丰富,石油、煤和铁矿都有,有的还是国企,有些早已被私人“承包”,不论哪一种路径,都造就了一批东北老板,财力不逊色于山西煤老板。

  “九几年,我父母月工资才几百块。同学爸爸把国企废弃的煤矿包下来采煤,没多久就买了辆奥迪。”一位在上海工作的东北80后回忆道,在他被下岗重创的家乡小城里,也有超级富豪,早早过上了豪车奢侈品的生活。“东北自古富饶,自然资源非常丰富,不论是大庆的油田、鹤岗、鸡西的煤矿还是鞍山的煤矿和铁矿,学过中学地理的人都知道。” 

  除了地下的资源,东北的长白山脉也有无穷无尽的宝藏。很多实力雄厚的制药企业,也依靠着森林里的药材发家。吉林通化盛产葡萄酒,因为纬度、湿度、气候适宜,是天赐的财富。辽宁盘锦盛产大米,品质也无须赘述。

  还有和其他地区相似的造富魔法——动迁、房地产,以及相关的钢铁建材等行业。此外还有大连的沿海贸易,哈尔滨的边境贸易。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民营经济也有发展,不乏成功企业家。

  “零几年,听身边朋友说奢侈品生意特别火。”一家瑞士名表沈阳旗舰店的经理说,“没想到2012年我正式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遇到反腐。”

  2003年,官方第一次提出“振兴东北”,2016年,再提“全面振兴东北”。2003年东三省GDP约1.3万亿元,人均2000美元以下;到了2015年,东三省GDP达到5.8万亿,人均8000美元。

  这十年,东北经济有了巨大的增长,不过也有观点指出,政府和企业对东北的大幅投资是首要因素,民营经济发展得远远不够。2016年,中国民企500强之中,浙江有134家,广东50家,而辽宁只有7家,吉林只有修正药业一家,黑龙江也只有一家东方集团。

  少数人的极度富有,和东三省经济的困难重重同时存在。

  一条街四家LV 

  哪里富人群体在崛起,奢侈品牌自然就要去哪里收割红利。

  2007年LV在沈阳开了第一家店,四年之后,沈阳竟出现“一条街四家LV店”的盛况,在全国绝无仅有。

  2010、2011年,香港地产商恒隆进入沈阳,开出皇城恒隆和市府恒隆广场。沈阳万象城几乎同时开幕,这座城市仿佛瞬间成为奢侈品兵家必争之地。

  东北人对穿戴的偏好也得到了时尚圈的关注。电影《缝纫机乐队》里,东北人大鹏穿着胸前印着“BOSS”字样的Hugo Boss的T恤。剧中富二代“大长脸”戴着大金链子,裹着貂儿,试图吸引娜扎扮演的美少女“丁建国”。

  一位来自大连的奢侈品销售告诉我们,东北人特别喜欢Dolce & Gabbana,可能因为这个意大利品牌的缩写是“DG”。东北男人认为这两个字母代表“大哥(DaGe)”,胸前印着这两个字母,皮带扣上也是金灿灿的“DG”,不怒自威。

  另一方面,Dolce & Gabbana的设计富丽堂皇,色彩是喜庆富有的大红和金色,深受东北人的喜爱,不分男女。

  东北人热爱的另一个品牌是Kenzo,纯色、大印花的T恤和衬衫深得人心,老虎头的图案更是威风凛凛,东北男人喜欢霸气、大哥的感觉。

  上述欧洲奢侈皮具品牌内部人士说,“东北人喜欢大品牌,特别是大牌的爆款。Stuart Weitzman的靴子,Gucci的字母T恤,他们恨不得同时穿四五件爆款出来。他们不太愿意听品牌历史、工艺,只想知道这个牌子够不够大、够不够响。”

  2012年之前,奢侈品牌们在东北获得了积极的市场反馈,他们投资开店,和东北的客人建立感情。最先成为沈阳奢侈品地标的不是西武百货,而是东北本地的一家商场“卓展”,这里集齐了LV和Gucci等等大牌。今天的卓展已经被万象城和恒隆抢走了风头。一楼LV店铺还在,在中庭的男装区,紫色鸡冠头、刺绣夹克的东北潮叔逛得入迷。

  变化也在发生,“那些年,不断有新的奢侈品牌进入东北,而东北顾客的要求越来越高。”沈阳一位奢侈品销售回忆说。

  2012年市场氛围的变化令整个行业措手不及。LV在全国调整策略,2014年,东北第一家LV店铺被关掉了。贝恩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奢侈品报告中重点提了沈阳。当年全国奢侈品市场下跌2%。

  “有些城市商务馈赠情况较多,受影响大,比如沈阳,商场数量供过于求,导致对客流量的竞争加剧,迫使品牌重新考虑地区分布。”报告称。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德勤:法国企业依然占据全球奢侈品市场份额榜首

胖虎科技邀您共享闲置奢侈品市场财富新机遇

奢侈品市场回暖 谁能抢先吃下这块肥肉?

内地奢侈品市场增长 奢侈品领域进入中国

日本二手奢侈品市场发达,一家公司做到要上市了

搜索更多: 奢侈品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