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颜值经济的生产力,美妆品牌的五大趋势解读

  上世纪80、90年代,在中国美妆护肤市场没有爽肤水、面霜、眼霜、精华的区分,更别提唇彩、睫毛膏、眼影这些彩妆需求。大概能够概括这些的,只有“擦脸油”这个名字,也能够从这个显得有点随意的名词中,看到当时人们对于容貌美的态度。在家家户户使用友谊雪花膏和万紫千红润肤脂的年代,很难想象今天的美妆品牌能够装得下购物中心的一整个楼层。

  在过去的十年当中,国际美妆品牌对于中国市场持续加大了投入和培育,国内消费者养成了正确的消费理念。当护肤的意识不断增强,人们对于健康肌肤的理念逐步形成,追求容貌之美,“颜值经济”开始促进这个市场规模不断加大。

  全球最大美妆零售集团欧莱雅,在2018年第一季度公布的财报显示,旗下高端品牌Lancome、YSL、Giorgio Armani等,平均增幅超过10%。总体看美妆市场,增长是今年第一季度的势头,当然也是过去几年的累积。贡献这增长的主要来自亚太市场。其实早在2015年,中国的化妆品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3156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同时,在过去的五年中,国内化妆品行业年复合增长率为9.1%,预示着这个市场极大的潜力。

  我们结合过去美妆行业的发展累积,来看看美妆行业正在经历并即将迎来怎样的趋势。

  门店科技与体验的效应

  与服装百货行业的关店潮相比,美妆行业流传更多的是开店的消息。消费者在走进实体店之前,已经通过各种途径获取信息,当她们走进店里对于体验的期望值很高。美妆行业因此走在了体验零售的最前沿,玩转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各种高科技应用。

  传统美妆零售很大程度上依赖的是美妆顾问的销售能力,但新环境下更加注重围绕消费者做文章,尤其在各种智能化工具出现之后,很多美妆品牌都在玩“科技+”。包括AR、VR等在内的技术,是头部品牌如欧莱雅、资生堂、LVMH,还有连锁门店如屈臣氏、丝芙兰等等,更加倾向的新营销方式。

  今年,欧莱雅集团宣布收购加拿大美妆公数字技术公司ModiFace的所有股份,这是一家擅长AR与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公司。欧莱雅希望,将这些技术应用于集团旗下品牌的美妆体验中。所谓的美妆技术大概是,例如,ModiFace推出过一款模拟皮肤变化的实时视频新技术“Skin AI”,结合皮肤科医疗视频技术,监测和评估痤疮、黑色素、皮肤干燥、肤色不匀、皱纹等多种皮肤问题,并提供消费者在使用护肤品后的皮肤对比变化图像。

  事实上,美妆品牌对AR技术十分拥簇。为人们提供完美的试妆体验,只是AR技术带给美妆品牌的帮助之一,品牌还可以通过收集后台数据,分析用户的喜好、判断产品的市场反响,并进行精准推送。

  社交媒体与KOL的重要作用

  如果去问一个有购买美妆产品需求的女生,她如何做决定去选择某个品牌的产品时,大约有90%的可能,她将会打开社交媒体搜索产品测评,或在她长期关注的美妆KOL的分享内容中找到资讯,这正是如今的消费者行为的趋势。

  社交媒体对于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影响力非常大。2016年,Facebook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53%的美妆产品的购买决策受到了美妆专家在社交媒体分享的影响,44%受到了品牌自身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影响。这在中国市场,大概指数更高。2017年上半年,美妆行业的微博讨论声量高达1634万,讨论人数达637万,美妆行业已成为微博讨论热门话题之一,90后女性群体成为美妆话题的讨论主力。

  因为涉及的受众更广,美容领域比其他品类产品更容易带来流量。什么产品比较好用,又该如何使用,总是能引发持续的讨论,这意味着将互动转化为实际购买的可能性更高。

  品牌自身在社交媒体的发力也十分关键,Chanel在社交软件Instagram上开通了一个名为“welovecoco”的账号,用来搜集关于品牌美妆产品的买家秀。只要使用Chanel的美妆产品化妆并拍照上传,再加上标签,就有机会被该账号选中并转发。短短一周时间,就有近3000人参与分享了自己的照片。

左侧为Chanel美妆产品标签,右侧为TomFord美妆产品标签

  不可忽视社交媒体与KOL的自然流量,大概是品牌们都意识到的问题。如今社交媒体与商业的关系越来越密不可分,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2页 [1] [2] 下一页 

屈臣氏开了家全新购物概念店 除了美妆还有电玩、美食

台湾开了家7-Eleven美妆复合店 想吸引女性顾客

欧莱雅中国CEO:美妆业未来两年变化要大于过去30年

韩国百货引入AR技术,探索美妆领域人工智能

凯度消费者指数数据:谁是消费者首选美妆品牌?

搜索更多: 美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