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布局永辉、步步高后 阿里腾讯等会向便利店下手吗?

  近日市场研究机构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最新报告(以下简称“凯度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快速消费品市场的现代渠道(包括大卖场、超市和便利店)销售额整体增幅仅为0.9%,而电商通路增幅达26%,但2018年电商巨头们的线下零售布局脚步依旧未曾停下。

  为何阿里、腾讯/京东积极布局线下零售?未来与零售商合作走向何方?

  为何布局线下

  “电商巨头与线下零售商合作的本质还是各取所需”,北京超市发董事长李燕川对记者表示。

  对于电商巨头而言,李燕川说到,阿里和京东已经掌控了线上零售大多数的份额,市场趋于饱和,且线上流量红利逐渐减少,扩张零售行业市场份额就变得十分重要。因此,电商巨头发力线下零售,寻找新的流量入口也就不难理解。

  “但线下零售本身就已处于多家零售商混战,加之电商巨头对从线上电商到线下电商,对线下零售的理解无法一步到位,与线下零售商寻求合作便是推进其线下零售发展,深度发力线下零售的一个最好的办法。”李燕川介绍说。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也表示,线下数据资源也是巨头入局线下零售不可忽视的一个原因。“线下数据更加真实,接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能了解消费者周期性、规律性的购买行为。这是线上数据比较难做到的。”

  对于零售商而言,与电商巨头合作也包含多方面的原因。

  零售专家鲍跃忠向记者介绍,当前受众消费需求由大众化的市场变成了分众化、个性化。一方面是需求依旧旺盛,另一方面线下零售商不了解顾客的购物行为与购物理念,从而不能根据个性化的的需求提供相应的产品,中间便产生了脱节。

  “通过和电商巨头的合作,零售商不仅能借助大数据技术对顾客的行为信息进行抓取,了解顾客的需求,实现精准提供商品甚至精准营销,而且能实现高效的管理,提高供应链的效率”,李燕川表示。

  线下零售布局战况

  凯度报告显示,中国五大零售商中,永辉超越家乐福,成为中国第四大零售商。永辉是五强中唯一渗透率实现双位数增长的零售商,市场份额由去年一季度3.2%提升到2018年第一季度的3.8%。

  当前,零售商的巨头入局主要分为两大阵营:阿里与腾讯/京东阵营,永辉背后资本便有腾讯/京东的身影。

  永辉2018年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位列永辉超市第四大股东,占比5%,江苏圆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占比5%。

2页 [1] [2] 下一页 

上海首家含“热餐”便利店诞生 一顿热饭15元左右

131便利店陈登旺:鲜食供应链成成败关键点

上海便利店现场制售食品标准出台 保温超4小时要销毁

无人便利店是否会重蹈无人货架覆辙?

便利店利润是不是下降了?巴菲特:对手也没赚钱

搜索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