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为什么说星巴克、瑞幸咖啡、连咖啡必有一战?

  在美国,人均每年要喝掉400杯咖啡;在日本、韩国,人均每年要喝掉200杯咖啡;而在中国,这个数字是5~6杯。如果只算国内一线城市,人均每年的咖啡消费数也只有20杯。

  中国与发达国家在咖啡消费数量上的差距,从侧面也反应了咖啡市场在国内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相关评估机构的数据是至少有近千亿的市场。

  所以,当你一次次地在朋友圈、办公室、商场看到“Luckin coffee”和“连咖啡”们的时候,请不要惊讶。这只是咖啡市场争夺战的序幕。

  “唤醒世界的香味”正逐渐唤醒国人

  咖啡作为“世界饮料”,已经成为很多国家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无论晨间还是午后,或者深夜加班,都离不开咖啡的陪伴。

  国人喝到第一杯咖啡,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口通商”时期,近代咖啡的流行主要依靠连锁品牌的带动。从最开始的“台系”上岛咖啡,到“美系”星巴克,再到“韩系”漫咖啡,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星巴克为首的“一超多强”局面。

  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用了17年的时间,从一线城市开始逐渐渗透到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截至2017年底,星巴克在中国大陆门店数量已经超过3000家。而在五年内,星巴克要把这个数字提升到5000。

  随着门店的发展,如今在很多商圈和写字楼都能轻易找到一家星巴克,曾经象征着品质和小资的星巴克咖啡逐渐变成了大众的日常消费品。

  “咖啡鄙视链”高处不胜寒

  目前国内线下咖啡市场,主要分为两大阵营:连锁品牌门店、精品咖啡门店。连锁品牌大家相对熟知,而精品咖啡门店主要面对的受众是有一定咖啡知识积累和口味辨别能力的进阶者,以更高的品质、独特的口味,还有冲调手法作为卖点,往往门店数量较少,一个城市可能只有一家,比如国外的Blue Bottle、% ARABICA,国内的质馆等。

  如果深入咖啡圈子里,会发现同样存在几条公认的鄙视链。

  鄙视链A:精品咖啡馆>星巴克/Costa>上岛>便利店咖啡>快餐店咖啡>速溶咖啡

  鄙视链B:阿拉比卡豆>罗伯斯塔豆

  鄙视链C:手冲>意式>美式>花式

  而从销量的角度来看,反而是处于鄙视链底端的品类销量最好,受众最广。深厚的群众基础,也是下一步咖啡市场消费升级的主力军。

  鄙视链或许是比较稳固,但鄙视链上的人是需要有流动性的,否则,用什么来支撑一杯气质非凡的单品手冲的价格呢?

  虽然精品咖啡馆处在鄙视链顶端,但从调查数据来看,保持长期的稳定客流并非易事。网红红一时,等流量和热度下来了,能让受众记住的,如果只是那一缕若隐若现的香味,那么经营状况恐怕不容乐观。

  所以,有远见的经营者已经开始打造自己的精品咖啡品牌,并谨慎地开始了门店的扩张。以应对市场的下一步挑战。

3页 [1] [2] [3] 下一页 

瑞幸咖啡试图挑战星巴克 用10亿元教育市场

前4月咖啡、茶饮、生鲜等品牌融资盘点一览表

北京食药监检查自制饮品 上岛咖啡等存食品安全隐患

Costa咖啡将从母公司Whitbread分拆

咖啡品牌Costa要被拆分成独立公司 但还是不够快

搜索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