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国到底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

  五一长假期间,大家除了晒晒出去旅游的照片,就是在转发一篇关于消费降级的文章,从几个点说明年轻人已经在消费降级了。怎么消费还没有升级,年轻人已经降级了?我们通过自己的观察发现,消费升级还是一个大趋势,消费降级需要一个特殊的背景,而那篇文章的种种迹象其实已经说明了,年轻人的消费升级趋势。

  01.从人口红利到中产红利

  过去30年中国经济的名义GDP增速超过了全球任何一个国家,而且以全球第一大人口国的基数实现,是全球经济过去100年最大的奇迹之一,也带来了巨大的中产红利。

  根据麦肯锡的报告,中国中产阶级是年收入1.15万~4.3万美元的人群(对应7.5万~28万人民币年薪)。这个人群数从2000年的5百万人,发展到今天的2.25亿人,预计到2020年会增加到2.75亿人,这个人口数字会超过欧洲人口的总和。这也让对中国中产阶级的研究具有极大意义。

  而且,中国的奇迹是几乎所有财富都是过去30年累积起来的。自从1978年以来,已经有7亿中国人口脱离了贫困线。过去30年,几乎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比他们的父辈要好。可以说,改革开放和全球化带动了中国过去三十年的经济飞跃,也造就了一大批中产阶级。

  虽然中国人口进入老龄化,但中产阶级整体还比较年轻。年龄在35岁以下,大部分受过大学教育,80%拥有房产,只有一个孩子,并且居住在大城市中。

图片解释:2015--2020年中产阶级占城市人口的比例

  02.中产阶级崛起后的社会特征:自由和独立

  由于受到的教育越来越好,特别是对于西方思想的接受,以及叠加其他社会原因:高教育,自我认同感,城市迁移。中国的中产阶级越来越追求自由和独立。其背后的社会特征就是结婚年龄越来越晚,甚至离婚率的大幅提高。以前大家喜欢用剩男剩女来形容这些单身的中产阶级,而事实却是,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整个人口结婚时间后延是非常正常的。而且,居高不下的房子成为了目前年轻人结婚最大的绊脚石。越来越多人把时间和金钱投入到自己,不是过去为了家庭和传宗接代而被迫结婚。

  也有许多由于事业和工作导致夫妻两地分居的,推动力离婚率的上升。事实上,中国的真实离婚率更高。所有的这一切,都指向更加自由和独立的人格,以及生活方式。

图片解释:从左到右分别是,几代同堂,平均结婚年龄,以及离婚率

  03.更好的生活品质和环境

  中国的恩格尔系数从1985年开始大幅下滑。用我哥们一句话说,就是“挨过饿的比例”在快速下降。首先我们摆脱了贫困线,接下来逐步进入小康,逐步进入中产的生活。这导致生活质量和品质在过去30年出现大幅改善。我的小时候还有节约的习惯,还有饭吃不饱的感受。现在的90后,00后是从小含着金汤匙长大,生活质量大幅提高。下图我们也看到,从教育,猪肉消费等都出现很快提高。这也造成了“代沟”,造就了年轻人的消费意识更强。

  这些人从小就没有不安全感,和美国这一代人比较类似。他们不喜欢存钱,不为性价比付费,而是为服务,个性化,甚至小众化商品付费。这也将深远影响着消费品市场的未来。首先,品牌集中度肯定会提高。其次,商品小众化也是一个方向。最后,服务型商品的需求越来越多,也就逼格越来越重要。

图片解释:四张图分别对应平均寿命,手机拥有率,高等教育比例和猪肉消费量。说明中国人生活质量全面提高

  04.消费降低的误区:中国人均收入依然不高

  那么为什么大家会觉得有消费降级,为什么拼多多这种复合低消费的互联网应用能有如此大的流水?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需要了解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互联网其实最大的特征就是对于长尾用户的覆盖,用户数一定是大部分互联网应用最核心的指标。拼多多能够崛起,其实也代表了整体中国人的消费趋势。

  背后最重要的原因是,整体上中国人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有钱。

  之前在我们对拼多多的分析中,将中国收入人群分为五个大组:高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64934元,中等偏上收入可支配为34547元,中等收入可支配为22495元,中等偏下收入可支配为13843元,低收入可支配为5958元。也就是说,最高收入人群,一个月工资也不过5000多。而2017年全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5974元。

  我们再看看中国大城市的人均工资。上海2017年瓶颈工资为7132元一个月,年收入平均值为85684元。也就是说,一个月8000元在上海,已经超越了一半的上海人收入。北京和深圳更低,北京城镇人口年平均收入57230元,深圳城镇人口年平均收入52938元。所以,北京不是所有人都是互联网公司收入,深圳也不能去跟腾讯比。一个月5000收入,在北京和深圳也超过平均人口了。

2页 [1] [2] 下一页 

统计局:一季度消费升级态势延续 汽车类商品增长7.4%

龙湖北京房山天街携手行业领军品牌,共筑房山消费升级

网络零售高速增长 消费升级计划今年将启动

品质化生活需求促使消费升级,高性价比海参受关注

投资人解读“消费升级”:多产生自“更为小众”的亚文化群体

搜索更多: 消费升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