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宏观政经 >> 正文
四图讲述中国经济40年:人均GDP从155美元到8800美元

1978-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亿元)及增速

1978-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亿元)及增速

1978-2017年三次产业占GDP比重

1978-2017年三次产业占GDP比重

1978-2017年人均GDP(元)

1978-2017年人均GDP(元)

1978-2017年中国经济的国际分量不断提升

1978-2017年中国经济的国际分量不断提升

  1978年的一个冬夜,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低矮残破的茅屋里挤满了18 位农民,昏暗的煤油灯下,他们神情紧张地在一纸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指印,分田到户搞“大包干”,由此拉开了中国改革的大幕。

  一晃40年过去,中国的经济总量扩大了225倍,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跃升至8800美元,跨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一个个闪耀的数字都归结于同一个主题: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新奇迹。

  GDP总量:

  从3679亿元到82万亿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神州大地带来了改革开放的春风。1979年秋天,小岗村获得大丰收,每间土坯房里都堆满了粮食,人们兴奋地在粮食堆上打滚。也是在这年秋天,怀抱强国富民理想的林毅夫进入北京大学,开始了系统学习和研究经济学的历程。

  “我们这一代是最幸运的,因为就像十九大报告里提到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现任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的林毅夫说,能有这样的提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改革开放近40年的贡献。

  4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GDP)由1978年的3679亿元迅速跃升至2017年的827122亿元,经济规模扩大了225倍。从2006年开始,经济总量以每两年10万亿元的增量上升着。

  40年来,GDP年均增长约9.5%,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即便是进入增速换挡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仍实现7.1%的年均增长,远高于同期世界2.8%左右的平均水平。

  “在底子这么薄、人口这么多的国家,以这么高的速度保持这么长时间的增长,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我国改革开放以后的成绩堪称人类经济史上的一大奇迹。”林毅夫如此感叹。

  人均GDP:

  从155美元到8800美元

  今年56岁的老林是改革开放之后最早的一批大学生。1980年10月,他在厦门大学附近的新华书店花0.8元买了一本钱钟书所著的《围城》,这本在同学们眼里“很贵”的书后来被全年级的同学借阅。

  “上世纪80年代初,工人每月工资30元左右,学生教材、小说等书籍大概1元1本,1个月工资也就能买30本书。”老林说,以现在的物价,花500多元就能买30本书,国人的购买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40年来,中国人均GDP不断提高,成功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向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跨越。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1978年中国人均GDP仅381元,1987年突破千元,2003年跨过万元大关,2017年跃升至近6万元。

  381元人民币按当年汇率计算只有155美元,这在当时是什么概念?林毅夫解释说,世界上最贫穷的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当年人均GDP平均数是490美元,中国当时尚不及其三分之一。

  1999年,中国人均GDP达到780美元,超过当年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所定的中等收入国家最低门槛的756美元,成功脱掉了低收入国家的帽子。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人均GDP为59660元,比上年增长6.3%。如果以美元计价,2017年人均GDP为8836美元。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预测,2022年,中国人均GDP有望达到12600美元,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2页 [1] [2] 下一页 

世行上调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6.5%

内需挑大梁支撑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长富巴氏鲜奶富含天然活性营养,能解决国人“喝好奶”问题

城市群重构中国经济新版图 破除藩篱建构新生态圈

当消费成中国经济“带头大哥” 我们准备好了么?

搜索更多: 中国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