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长富巴氏鲜奶富含天然活性营养,能解决国人“喝好奶”问题

  为什么发达国家90%的人都在喝巴氏鲜奶,而许多中国人还在追捧可在常温下存放半年以上的进口牛奶?未来,这个情况或将得到彻底改变。

  ■热点聚焦

  中国奶业发展又实现了一次历史性的跨越,国家优质乳工程核心标准正式发布,标志着国家优质乳工程质量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日前在福州召开的2017第一届中国优质乳工程发展论坛,向公众透露了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本届论坛上获悉,为解决国人“喝好奶”问题应运而生的“国家优质乳工程”,正在全国全面展开。国内将全面普及巴氏鲜奶。会上,以新希望、光明、长富为代表的16家乳企共同发布了《2017第一届中国优质乳工程发展论坛福州宣言》,这标志着中国奶业翻开了一个全新篇章。

  实施国家优质乳工程

  解决当前中国奶业发展关键问题

  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践行国家优质乳工程,引领中国奶业发展方向”,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奶业协会乳品工业委员会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顾佳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国家优质乳工程是背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诞生的。

  顾佳升说,自2008年以来,我国奶业经过九年的励精图治,奶牛养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生鲜乳质量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此同时监管水平大幅提高,乳品整体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最新的报告显示,国产牛奶2016年抽检合格率99.5%。

  可以说,中国奶业历史已翻开崭新的一页,完成了脱胎换骨的改造,但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消费信心依然不足;而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下,进口乳品增长迅速,又严重冲击着原本脆弱的国产乳品行业;更重要的是,牛奶的核心营养价值未受到足够重视,在欧美发达国家占主流的巴氏鲜奶在我国发展缓慢,严重制约国民对奶业消费升级的需求。

  在此背景下,国家出台各项政策措施,意图重振中国奶业。农业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奶业“十三五”规划,提出重点发展“巴氏鲜奶”的战略。

  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更直接指出,中国奶业的落后体现在巴氏鲜奶的落后。

  高鸿宾向记者介绍,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牛奶的消费水平不和欧美比,也比韩国、日本、印度等国低。而一直以来,我国都是奶业生产和消费大国,现在的关键还是重振奶业信心。自2013年,农业部向国家建议实施“优质乳工程”起,肩负着“振兴民族奶业、健康中国家庭、造福子孙后代”历史使命的“国家优质乳工程”就成为解决中国消费者“喝好奶”问题的重要民生工程。如今,随着“国家优质乳工程”不断深入开展,将解决中国奶业消费信心低迷、竞争力低下、奶业核心营养价值未能得到重视等系列问题,实现中国奶业创新、跨越发展,走向世界前沿的总体目标。

  国家优质乳工程发展论坛发布福州宣言

  牛奶的“天然活性营养”价值得以回归

  那么,国家优质乳工程为什么要推行巴氏鲜奶?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农业部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主任王加启向记者介绍,事实上,钙与蛋白质仅是牛奶的基础属性,而天然活性营养才是牛奶真正的核心价值。由于巴氏鲜奶采用科学、低热的巴氏保鲜工艺,最大限度地保存了牛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成为欧美发达国家的主流选择;而国家优质乳工程正是通过大力发展巴氏鲜奶,让牛奶的核心营养价值得以回归。

  另一个原因是,随着WTO的开放,国外乳企正在利用中国消费者对洋牛奶的盲目信赖,向国内大量倾销他们自己不喝的常温奶,转移剩余产能。近年来,我国乳制品新增消费8成被进口所占。

  王加启认为,只有深入推进国家优质乳工程,全面发展巴氏鲜奶,让我国有限的生鲜乳资源价值最大化,让消费者喝的每一杯奶都是优质乳,才能构建抵御进口奶的竞争壁垒,提升民族奶业核心竞争力,才是全面实现民族奶业振兴、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途径。

  以生产优质巴氏鲜奶为主业的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永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优质乳工程是提振国产奶信心,实现牛奶核心营养价值,推动民族乳业振兴的战略性举措。作为企业,我们从2014年起就和国家一起站在这样的高度,全面启动实施了优质乳工程。本次论坛的宣言“践行中国优质乳工程,全面推行巴氏鲜奶发展战略”最终将惠及的是我们的子孙后代。

  论坛最后,以新希望、光明、长富为首的16家乳企负责人共同签署了《2017第一届中国优质乳工程发展论坛福州宣言》。该宣言首次将国家优质乳工程的核心标准明确为天然活性营养。由此,国人如何选择好奶将有了具体的参照物和评判标准。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