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2018年下半年,这些餐饮风口将爆发

  转眼间,2018年已过去三分之一,春天来了,这是否也是餐饮人的春天?

  有多少人,好不容易撑过了冬天,却死在了前往春天的路上?

  狗头认为,餐饮界大致可分为这三类:

  一是“守旧派”,安安稳稳做自己的小餐饮;

  二是“激进派”,风口的制造者,热衷于引导行业走向;

  三是“跟风派”,什么火就做什么。

  这三类人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第二类,他们是市场的佼佼者,餐饮也需要这样的一拨人来带动发展。

不同类型的人,做事风格差异明显

  但是,大多数人还是旁观者或者跟风者,他们最关注的是行业动向,风会向哪儿吹?一类餐饮人等风来,三类餐饮人迎头追。

  狗头根据现阶段的餐饮发展动向,盘点出2018下半年的餐饮风口。不一定准确,仅供各位参考。

  尽管风口如此,也不建议餐饮人盲目跟风,而要根据自身状况,合理做出发展规划。

  在此之前,简单看下2017年的风口如何?

  卤鹅,并未席卷全国,在它土生土长的地方一如既往;

  茶饮,品牌越来越多,同质化更加严重,网红热度全面降温;

  小龙虾,季节性差异明显,2018年龙虾季如何我们且拭目以待;

  小吃,没有过高的热度,但在持续升温,优质品牌不断浮出水面;

  牛蛙,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顽强的品类,下文中作详细分析;

  是什么在推动餐饮市场风向?

  市场的变化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细化下来,总能发现一些内在的规律性。我们可从以下维度来分析:

  1、消费人群:年轻化

  一步入2018年,就代表着最后一波90后也成年了,当初朋友圈刷屏的18岁照片,成了对自己成年最后的祭奠。

  餐饮市场已经被95后、00后刮分了大半市场,这样的市场规模不得不引起餐饮人的重视。当90后还在为未来打拼时,这波老阿姨已经被00后拍死在沙滩上了。

各年龄段餐饮消费情况

  他们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年龄优势,更有比90后优质的生长环境,他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观远在上一代人之上。

  人群的年轻化也促使餐饮品牌不断朝年轻化的方向发展,才能更快的适应市场节奏的变化。那么,年轻人喜欢的,很有可能就是下一个风口。

  2、消费需求:健康化

  90后已经开始拿保温杯泡枸杞了,这是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也是社会大环境共同的追求。据调查,餐饮市场中对甜鲜食品的追求已经超过曾席卷各大餐饮市场的麻辣。

甜鲜口味与麻辣口味的门店变化统计

  即便是年轻消费者,对辣度的需求也在逐渐降低。以健康闻名的日料市场日益火爆,这是健康餐饮崛起的势头。

  近几年食品安全危机频发,也导致消费者对健康饮食需求迫切,这是对餐饮人的挑战,也是机会所在。

  3、营销模式:创新化

  随着餐饮市场的膨胀,消费者已经被养叼了,大众化已经难入他们的法眼,这也是餐饮难做的主要原因。因此,必须要有所创新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以最近比较火的抖音为例,在抖音上真正火起来的不是帅哥,也不是明星,而是美食。

论“第二支半价”的正确打开方式

  美食本身就是刚需,再加上被抖音视频的加工和内容的创意,新奇好玩促使他们成为新一波的网红。

  这主要强调的是创意对消费者的吸引,因此,创新对餐饮品牌的发展成为主要推动力。那么,具备创新意识的餐饮品牌更有成为风口的潜力。

  4、消费体验升级

  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消费者对体验的需求越来越高。

  当然,作为执行者一方的餐饮,为了抢占竞争市场,能提供更优质的体验,就把其他竞争者PK下去了,如此循环,就造成了如今不断提升消费体验的局面。

消费体验需求更加全方位

  对餐饮来讲,消费体验已经从产品层面上升到环境、服务、包装等综合层面,要体验的不仅仅是产品,甚至装修环境都能超越对餐厅食品的需求。

  这是时代大环境的推动,也是餐饮的大融合对其要求越老越高。

  小结:

  这些既是餐饮风口的诱因,也是站在风口上的前提条件。

  2018下半年餐饮会有

  哪些品类或模式成为风口?

  餐饮风口的迭代速度远比我们预期的要快很多,当然,风口的形成并不是单一方面作用的结果。

  风向的推动是双向性的,因为消费者喜欢所以火了,而正因它的火又会带动更多的消费者去吃。如此循环,使得风口的热度会持续升温。

  1、粥+点心

  虽说国内餐饮地域差异明显,但奇怪的是,粥和点心却是南北通吃的品类。

  这一特殊正是其品类的优势,尽管之前也有不少这样的餐饮品牌,但近期出现升温的趋势。

  狗头前几天去了一个新装修的商场,周末的人气可以说屈指可数。消费者直奔餐饮层,在为数不多的几家餐厅中,只有一家点心店座无虚席,把对面的知名火锅店比得够呛。

站在健康的风口

  尽管我并不喜欢这么清淡的口味,但看到这么高的人气也颇想进去尝一尝。

  带着这样的好奇心,狗头查了下最近的餐厅排行榜,果不其然,在热门餐厅排行榜中,已有不低于10家的点心店。

  这些点心店的特点是在老品牌基础上的迭代,全新的装修与格调更能吸引年轻人。

  广东一带更是健康饮食的天堂,也是粥品牌孵化基地。曾面临老化危机的仟福粥城自我升级出新品牌仟福粥点,以粥为主,点心为辅的新模式一出便大受市场欢迎。

2页 [1] [2] 下一页 

数据:5个维度,看懂华东区域餐饮发展现状

海底捞、星巴克都在尝试的餐饮零售化,到底出路在哪?

德炎水产8大变革助推 让小龙虾餐饮更简单

餐饮周报:星巴克致癌风波 小南国交出更名后首张成绩单

北京餐饮行业盛会群英荟萃 黄记煌斩获“诚信创建企业”

搜索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