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中国百货的2017:开关店数量双降 渠道下沉明显

  全渠道多元业务价值重塑

  过去的一年,各百货公司大力发展多元业务,变身综合服务的全零售企业,“去百货化”趋势明显。在此过程中,抗风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

  这几年百货关店潮牵连甚广,遍及全国所有外资、国资及民企连锁百货。从百货所属集团来看,去年停业最多的是百盛5家,香港新世界3家,台湾远东和友好集团各2家。

  日本永旺和深圳天虹凭借旗下超市的黏性加速展店,成为去年开店最多的两大百货集团,分别新增8家和5家。专攻四五线城市大众市场的信誉楼凭借独特的自营模式新增4家,排名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五年的持续关停,万达、世茂、宝龙等商业地产结束了自营百货的发展,远东等多个连锁百货集团已多年没有开设新店,北辰、尚泰中国、NOVO等多个连锁百货系统更是彻底退出市场。

  百联、百盛、金鹰、新世界百货、天虹各大百货集团加大了购物中心、奥特莱斯、新兴自营业态的投入。王府井、银泰等多家百货企业更是通过“更名”的方式“去百货化”,变身为综合服务的全零售企业。

  内容为王 自营品牌体系化

  这几年,在“回归商业本质”的主导下,百货业重新聚焦于商业与服务。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表现是,各大百货集团新兴自营业态日臻成熟,去年全面实现体系化、多业态覆盖。

  金鹰先强化与联营品牌的战略合作,甚至做了很多跨界合作的产品。比如联合办公领域的方糖小镇、Ye齿科诊所、室内高尔夫练习场及模拟器等等。同时,推出经营自营G·Life系列品牌,涉及超市、书店、宠物、健康、美容、儿童、家居、数码、艺术、餐饮、教育、护理及影院12大生活业态。其中书店品牌G·TAKAYA发展最为迅速,教育培训、健康家园两大板块也是金鹰比较看重的领域。

  天虹在2016年就完成了自营品牌Rain系列的系统搭建,形成女杂、时尚服饰、家居、儿童四大板块的集合店品牌。去年,天虹推出定位“都会生活超市”的全新超市品牌sp@ce,以及无人便利店“Well Go”。

  继新世界百货超市、LOL生活方式概念店、N+烘焙、小餐饮彼得家鲜选、儿童手工体验路易烘焙、主题街区新界8拾8之后,新世界百货自有品牌阵营再扩容,推出服装集合店“新说”、N+便利店、N+baby母婴店。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自营品牌也在尝试体系外发展,进驻其他百货集团,与不同新兴自营品牌甚至国际品牌同场竞技。

  联商高级顾问团成员孙裕隆认为,百货在痛苦的轮转周期里将探索出更加适合的经营模式,也将形成新的百货商业伦理与价值追求。如果依托于外在模式与工具的驱动只会加速衰退,由内在价值导向驱动的转型才能实现蜕变。

  (来源:联商网 李燕君 郭歆晔 制图/郑珍珍)

2页 上一页  [1] [2] 

SOGO崇光百货母公司SOGO国际2017财年净利料翻番

台湾高雄百货竞争激烈 梦时代、大立百货、汉神等升级

新华百货2017年营收增长5.49% 净利上涨69.88%

德国时尚品牌Marc Cain在郑州丹尼斯百货开业

法国老佛爷百货把老家22家店的经营权都交给了别人

搜索更多: 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