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中国百货的2017:开关店数量双降 渠道下沉明显

  自2010年开始,经历增速放缓、负增长,质疑与调改一直伴随百货业。

  2017年,多年价值重构成果逐步释放。《联商网》对国内重点城市重点百货进行监测,以期准确呈现行业趋势。

  关停与新开数量双降

  百货门店关停与新开数量逐年下降。

  连续6年关店潮,劣质门店数量已大幅减少,据《联商网》不完全统计,2017年停业或转型的百货店有46家间,较2016年少了至少5家,去年新开店铺有55家。

  考虑到大批存量百货店实质改造为租赁比超过联营/自营比的购物中心,但又并未翻牌或宣布转型购物中心,实际净增百货店数量仍可能是负数。

  关停百货店有三个走向,一部分转型为百货购物中心或城市奥莱,上海一百商业中心、宁波银泰百货东门店属于前者,上海五角场东方商厦、北京北辰北五环店属于后者。另一部分转租,南京同曦瑞都、成都仁和春天棕北店转租给家具卖场。在办公需求较高的北京,庄胜崇光百货北馆转为了办公物业。作为购物中心的主力百货,北京长楹天街百盛、成都锦华万达广场万达百货则在“去主力百货”的过程中永远消失了。

  去年开业的55家百货店中,有42家位于母公司自建购物中心内。由此可见,商业地产及购物中心的发展是百货增量的主因。

  事实上,去年停业和被收购的购物中心也有几十家。只是购物中心通常是自持重资产项目,大量购物中心虽然经营不善出租率极低通常也会熬着坐等被收购,租赁经营且人力成本较高的百货店只有停业止损,虽然很多关门歇业的百货店业绩坪效高于绝大多数供应过剩的购物中心。

  渠道下沉趋势明显

  在商业去中心化背景下,经济发达区域/城市成了百货店的重灾区,与此同时,剩者为王,核心商圈的优质百货店经过多年耕耘和升级调整,仍然会活得很滋润。值得注意的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城市,尤其是北方区域,百货店生机勃勃。

  据《联商网》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华东关停15家,西南11家、华北7家,东北2家,华中3家,西北2家。从城市分布来看,成都有8家店停业,北京7家、上海5家、重庆3家、苏州2家紧随其后。

  百货新店主要集中在北方和四五线城市,江苏去年新增8家百货门店,成百货店热门大省。广东次之,永旺GMS一枝独秀贡献比最大;山东5家、河北4家分列第三第四,安徽天津四川均新开3家,并列第五。

  就城市类型来看,四大一线城市仅开百货店3家,占比5%;新一线和二线城市新开24家百货,占比44%;三线以下城市成为主力军,占比51%。

2页 [1] [2] 下一页 

SOGO崇光百货母公司SOGO国际2017财年净利料翻番

台湾高雄百货竞争激烈 梦时代、大立百货、汉神等升级

新华百货2017年营收增长5.49% 净利上涨69.88%

德国时尚品牌Marc Cain在郑州丹尼斯百货开业

法国老佛爷百货把老家22家店的经营权都交给了别人

搜索更多: 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