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阿里、腾讯掀起新零售争霸战 疯狂竞购线下公司

  在一则“海澜之家出让5%股份引进战略投资方腾讯”的消息下,一个用户评论道,“腾讯这是要开百货啊。”而另一边,自阿里入股高鑫零售之后,围绕大润发CEO黄明端的评论甚嚣尘上,“黄明端赢得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这句评价,让所有零售业的从业人员心有戚戚。

  中国零售业在2017年受到了巨大震荡,并在2018年的第1个月达到高潮,腾讯——人们印象中的那个社交平台、游戏公司——在最近的一个多月中对实体商业领域频繁大手笔出击。

  2017年末到2018年初,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腾讯先后战略投资了万达商业、家乐福中国、永辉超市及其子品牌超级物种,甚至还有男装品牌海澜之家;时间线再往前拨一年,几乎全部是阿里砸钱的身影——银泰、三江购物、百联集团、联华超市、新华都,还有在商超领域公认的老大高鑫零售。

  中国零售的擂台,就这样在过去一年被巨头砸下的重金快速割裂成了两个阵营,阿里和腾讯各自的越来越庞大,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曾在去年一次会议中对阿里和腾讯打过这样的比方:“阿里就像苹果,在他封闭的系统里玩;腾讯像安卓,提供了一个平台,你们各家玩各家的。”

  对于剩下叫得上名的零售商,站队A还是T,将是接下来的艰难选择,因为如果不站队,等待他们的结局,只会是沦为擂台下的看客。

  阿里、腾讯系的线下进击

  2017年的零售格局正在加速形成。这个战场被认为是阿里和腾讯的战场,零售行业曾经希望能出现第三方力量来平衡AT,然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这样同级别的力量,基本找不到。

  这波对实体零售业的冲击,最明显的分界线可以追溯到2016年10月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战略,基于此,阿里在线下零售的布局也最快最深,有如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

  被阿里内部在商超新零售领域视为“一号工程”的盒马鲜生,自2016年1月首家店在上海金桥店开业之后,发展迅速,目前已在全国7个城市开出了25家门店,并称将在2018年在北京再开出30家门店;随后,阿里先后入股了区域性零售企业三江购物、联华超市、新华都;2017年11月20日,阿里224亿港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拿下欧尚和大润发。

  同时,银泰商业目前承担着的角色,是阿里在百货领域进行模式探索和新业态的落地孵化;而去年8月阿里宣称要在未来一年覆盖100万家夫妻老婆店的零售通,其背后由阿里“中供铁军”担纲地推任务,这是一支怎样的传奇团队?早年团购、O2O以及无人货架等行业,多位创始人以及直销团队的关键人物,均拥有“中供铁军”背景。

阿里在线下零售的布局

  尽管腾讯在线下零售的起跑时间晚于阿里,但其加速度惊人,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在零售领域深度布局。自2014年腾讯入股京东之后,腾讯在这个阶段,更多是将线下零售的事交由京东来操盘——2015年8月京东43亿元入股永辉超市10%股份,2016年京东以5%的公司股权从沃尔玛手中购得1号店。

京东在线下零售的布局

  而到了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腾讯似乎从幕后突然来到台前,背后的原因,或许一个个骄傲的线下零售巨头们,需要腾讯亲自上阵。

  2017年12月16日,腾讯42.15亿元获得永辉超市5%股份,使永辉超市旗下的超级物种成为盒马鲜生的最强对标选手,双方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一个多月后,公告称腾讯与永辉超市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6天后,万达、永辉超市、海澜之家先后被腾讯重金投入;2月1日,腾讯与步步高展开了全面的战略合作。

腾讯在线下零售的布局

  1月24日下午,腾讯总裁刘炽平——这位腾讯最隐秘的二号人物——在腾讯投资年会上表示,“未来的趋势是线上线下相结合,腾讯近期投资了不少线下企业,线下有很多宝藏。”据知情人士透露,腾讯投资部最近半年考察了不少传统商业项目,而接下来,腾讯可能会有更多的动作。

3页 [1] [2] [3] 下一页 

逛了逛盒马鲜生后 我给传说中的新零售打了个差评

新零售乱战 互联网巨头主导的“撒币游戏”

煌天国际发力新赛道 推快餐三分饱抢滩餐饮新零售

新零售拉升消费力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创新高

新零售本质仍是技术进步 2018能否成为新风口?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