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上海究竟能容下多少个购物中心?边界在哪里?

  自2011年以来,上海各类购物中心开发量逐年猛增,2014年大中型项目开业量首次超过30个,之后历年新增项目数量持续增长,并蝉联城市开业项目数量及面积桂冠。

  跨年项目及延期项目猛增

  据联商网数据中心统计,2017年上海3万平方米以上大中型商业项目试营业及开业项目44个321万平方米GFA商业建筑面积,其中包括4个存量资产改造更名项目(一百商业中心原第一百货及东方商厦、长风大悦城原长风景畔、新荟城原中油易买得、星宝原STARMALL)),净增量为40个净增29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今年局部试营业待明年正式开业的跨年项目猛增至14个,以及去年局部试营业今年正式营业项目8个。

  2017当年试营业且当年年内正式营业或直接开业的项目仅22个较2016年大幅减少并创下近三年来新低,加上去年试营业今年正式营业项目则合计今年开业项目为30个233万平方米,而延期开业项目的逐年增多都显示项目面临的招商难度正逐年提升。

  循序渐进的开业率

  局部试营业待来年正式营业项目的开业率基本都在20%至35%之间(第一百货商业中心相对出租率较高,AB楼至年底近乎满租,C楼将于18年春季开幕,长风大悦城以了不起的地下城开局保持了大悦城风格调性),此外,多个直接宣布开业项目的开业率也仅五至七成。

  跨年项目、试营业项目、存量资产的收购改造更名案例的增多导致年度统计变得异常复杂。

  就开业项目所属集团来看,既不乏新加坡凯德、香港瑞安、百联、万达、华润、绿地、宝龙、中信泰富、旭辉、开元、保利地产等涉足上海商业已久的老江湖,更出现了众多首度落子上海的高手及新手如香港太古、新加坡丰树怡丰城、红星爱琴海、保利商业、中信资本、福建阳光城、广东合景泰富、新荟城、浙江佳源,而龙湖天街、大悦城和日月光则是在沪梅开两度。

  新项目主战场外延

  就开业项目所在城区及商圈来看,2017年沪上人口最多且存在大量商业空白区的浦东新区以10个新项目井喷登顶沪上新项目最多的区,去年的冠军闵行区由于是全市人口第二大区今年以8个新项目摘得亚军,人口第三大区商业稀缺的宝山区则以4个项目补课获得季军。总体来看,近七成新项目均位于内环至外环周围的人口导入区。而远郊多数项目的周边人口密度仍较市区偏低,故远郊项目往往由于招商进度而延期至明后年。

  核心商圈存量改造升级时代已至

  商圈方面,市中心成熟商圈已进入存量资产时代,南京东路、五角场、徐家汇、淮海中路等成熟商圈进入存量资产改造大年,彻底改造后的恒隆广场、五角场万达及更名的第一百货商业中心今年先后开幕,新项目仅增加中山公园来福士及南京西路兴业太古汇两大重磅外资项目。

  资产优化改造范式,商业价值再挖掘

  据睿意德商业地产研究中心及中商数据统计2017年上海共有127.72万平方米商业经历改造,项目主要位于内环及中环内。其中核心商圈所处的内环地区改造面积占比57%,改造力度及范围空前,存量与增量在开展新的博弈,在商业项目长期的动态发展过程中,调整和变化一直伴随左右,这波改造热也预示着商业存量项目的密集改造高潮的到来。

  在建及规划新项目层出不穷 内环外存量时代远未到来

  新兴商圈方面,万象城联袂红星爱琴海两大巨型项目迅速激发了吴中路商圈的兴起,徐汇滨江商圈龙华中路站继正大乐城之后今年涌入徐汇绿地缤纷城及保利时光里且看三个中型项目如何携手支撑起培育期的新商圈,顾村龙湖北城天街和颛桥万达广场由于周边居民密集无同体量竞争对手且紧邻轨交站而被看好,杨浦东方渔人码头与陆个嘴东侧的中信泰富尚悦湾则相继奏起了黄浦江滨江新商业的序曲。

2页 [1] [2] 下一页 

武汉迎新一轮购物中心开业潮 帝斯曼广场等将亮相

上海虹口商业将迎全面复苏 5个购物中心开业在即

太原规模最大购物中心万象城曝新进展 拟今年开业

地产周报:2017奥莱销售榜、购物中心开业报告出炉

北京西城10多家大型百货商场将转型社区型购物中心

搜索更多: 购物中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