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服饰“富士康”的产业转移轨迹:优衣库、H&M背后的老裁缝

  人工智能、机器人对制造业革命的呼声越来越大,在多数传统制造业寻求技术突破之际,全球最大的服装制造商晶苑国际(下文简称“晶苑”)仍押注于人类劳动者,不认为处于初期阶段的机器人能与低成本国家的人类劳动者竞争。如今,晶苑正在将产业向孟加拉国和越南转移。

  2016年《财富》杂志发布的“2016年50家改变世界的公司”,晶苑居第17位(另一家中国公司滴滴居第30位),大多数人对晶苑这家公司很陌生,但它的主要客户优衣库、H&M、GAP等,我们日常穿着的各种快时尚品牌都耳熟能详。

  本文通过晶苑这个已有近50年历史的服装制造业龙头,看一看服装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从侧面看一看快时尚的发展和服装产业的转移。

  老牌服饰快时尚的代工厂的东南亚转移

  晶苑于1970年由罗乐风(其父亲是有“针织大王”之称、休闲品牌Bossini堡狮龙创始人罗定邦)在香港建立,如今已成为全球服装制造商的龙头,在五个国家有20个自有工厂,员工7万人,每年生产约3.5亿件服装成衣。

  根据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数据,按产量计,晶苑2016年成为全球最大服装制造商,在这个高度分散的行业所占市场份额为0.4%。不过按产值计,晶苑在全球排名第二,约占市场份额的0.3%,可见晶苑的单位产值是低于平均线的,即其生产的服装成本都比较低。

  在2017年11月3日晶苑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股票代码:02232.HK,根据招股书披露,晶苑服务30多个服装公司,覆盖超过50个品牌,而其主要客户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全球顶尖快时尚品牌,很多都和晶苑有二三十年的合作关系。

  从招股书披露看,目前晶苑整体健康,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保持在46天左右,现金流平稳充足,原材料存货周转天数也保持在50天左右,近几年随着南下扩张建厂营收也随之增长,下面就捡重点说一下。

  看上图,晶苑的营收是比较平稳的。晶苑与其客户有非常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产能使用率维持在90%以上的水平。在服装产业链中,供款能力、产能、价格、质量、货期等每一项都能形成较好的竞争力和惯性,尤其是快时尚这种强调供应链宽度、速度和稳定性的客户,维持稳定的周转速度非常重要,所以综合判断,在同行业中晶苑的竞争力是较强的。

  晶苑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整体呈上升状态,这与晶苑将产业向东南亚转移是同步的。服装制造业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因为需要在缝纫和后处理环节投入大量人力。2014年到2016年晶苑的员工成本分别占其收益的16.9%、18.5%和17.9%,可以明显看到2015年员工成本的突增使晶苑的盈利能力有一个明显的下降。

  目前晶苑在中国、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和斯里兰卡这五国设有生产基地,其中国的产能占比2014年到2016年从43.9%降至34.3%,产能大量向越南、柬埔寨转移。

  上图是晶苑各品类成衣的产量及平均售价,价格等同品质,能看到晶苑的产能在不断大,各品类的变化也反映出快时尚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在变化,变化明显的是内衣、毛衣和运动户外服装。内衣的产量和品质在持续上升,这一市场也是目前服饰品类中较为看好的市场,易细分,高频刚需。

  毛衣很反映年轻消费者的喜好,这一品类被卫衣和轻便防寒技术产品侵占。运动服和户外服则是目前增长迅速的服饰品类,为此晶苑在2016年12月收购Vista(一家制造运动服的新加坡公司),扩展至这个快速增长的领域。

  上图是晶苑生产各品类产品的毛利和毛利率,对照可以看到晶苑的产品不光平均售价低,制造毛利率也非常低,大部分品类毛利都不到足20%。实际上这个毛利率是不错的,国内服装制造平均毛利率应该是个位数,晶苑做ODM有产品设计附加利润才能高一些。

  这是服装制造商在产业链的位置决定的,目前整个价值链的大头在品牌方,然后是渠道方和面料技术开发。

  总体来看,晶苑的情况中规中矩,体量巨大,其业务来源基本来自类似快消品的快时尚服装品牌,属于低毛利高周转的盈利模式,惯性很大,几乎是被钉在大规模中低端生产制造这条路上。

2页 [1] [2] 下一页 

服饰周报:德尔惠停业欠债6亿,Supreme关官网

安踏成为国内首家市值突破千亿的服饰零售集团

意大利奢侈服饰品牌Etro年销售达到3亿欧元

服饰周报:除了各新零售门店,品牌的渠道拓展还有啥

2017中国服饰零售十大“戏”

搜索更多: 服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