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2017年化妆品行业出了21件大事 不知道白忙1年

  2017年发生的这些大事,都对中国化妆品行业未来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马上又要迎来新的一年。

  回忆即将过去的2017年,你脑海中浮现的是哪些大事?

  今天,我们梳理了2017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发生的大事件。你是否也见证了一些里程碑的大事件,或是参与其中?

  这里面,有贯穿全年的萨德事件,有外资大牌对中国市场的聚焦,还有一个接一个化妆品企业和资本的碰撞。这里面的每一件事,都对中国化妆品行业未来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1、前11个月中国化妆品总共卖了2285亿元

  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汇总今年前11个月的整体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28亿元,同比增长10.3%;化妆品零售总额2285亿元,同比增长13.5%。

  其中,11月份化妆品零售总额为282亿,较10月狂增62亿,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1.4%,这一增速不仅刷新年内化妆品零售增速的最高点,也创下近年新高。

  2、萨德成韩妆年度关键词,下半年开始回暖

  2月28日,“萨德事件”爆发,随之而来的是中国市场的“韩流”变成“寒流”:中国消费者抵制韩品、赴韩旅游人数骤减、大批化妆品店下架韩妆、多个韩国化妆品企业业绩大跌。9月7日,韩国正式部署4辆萨德发射车,萨德事件再度升级。

  在韩国协会和韩国化妆品企业看来,今年萨德事件对韩国化妆品企业的负面影响,3月情况最严重,后来慢慢好起来,7-8月开始回暖。随着今年12月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明年韩系化妆品极可能卷土重来。

  3、宝洁/欧莱雅/资生堂/雅诗兰黛财报发布,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今年下半年,国际日化巨头们纷纷发布财报。财报显示,中国市场的表现正逐渐成为影响他们业绩的重要因素:

  在宝洁和欧莱雅的最新财报中,“中国市场”和“电商”成为最为亮眼的关键词。

  截至9月30日,宝洁2017/2018财年第一季度,净销售额同比增长1%至166.5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至28.5亿美元。宝洁销售额虽然略低于预期,但中国市场表现优异。其中,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60%,据悉,宝洁中国电商年销售规模已突破10亿美元。

  截至9月30日,欧莱雅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1亿欧元,剔除汇率、收购和出售等因素,同比增长5.1%。中国所在的亚太地区实现销售额14.21亿欧元,同比增长约14.7%;而在渠道方面,电商平台销售额大涨 31.6%,在总营收中占比7%。

  而在资生堂和雅诗兰黛的最新财报中,中国市场销售额增长均高于集团增长速度。

  今年1-9月,资生堂集团销售额达7312亿日元,同比增长17.4%;营业利润同比大增82.4%达到705.5亿日元。其中,中国市场表现亮眼,销售额同比增长21.3%至105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88亿元,占资生堂集团整体营收的14.4%,仅次于日本本土。

  根据雅诗兰黛2018财年第一季度(7月~9月)的财报,其该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4.2%至32.7亿美元,净利润大增45%至4.27亿美元,实现了6年来最高的增幅。财报显示,雅诗兰黛亚太市场(含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 16%至6.87亿美元。

  4、屈臣氏换帅,中国业绩半年营收106.2亿港币

  3月17日,屈臣氏中国区一把手罗敬仁“因个人原因请辞”,并将于2017年7月1日离任。而此前任中国首席营运总监的高宏达在2017年4月1日署理屈臣氏中国行政总裁,全面接管屈臣氏中国业务。

  8月3日,屈臣氏母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公布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屈臣氏中国区上半年营收达106.2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91.2258亿),占到屈臣氏零售业务的14.4%,与去年同期持平,如按人民币计算则上升4%。

  今年上半年,屈臣氏中国门店数新增85家,总门店数达到3014家,约占屈臣氏全球门店数的22.3%,开店速度相比去年放缓了不少。

  5、金王前三季度营收32.38亿元,全年净利将超4.8亿

  10月24日,青岛金王公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金王实现营收12.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6.04%;同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75亿元,同比增长19.11%。而2017年1—9月,金王实现营收32.38亿元,同比增长97.8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2亿元,同比暴增232.46%。

  金王在报告中表示,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的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杭州悠可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及公司化妆品业务的增长。根据金王对2017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2017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变动空间为4.82亿元至5.37亿元,预计将暴增160%~190%。

  6、怡亚通上半年营收超300亿,广西大泽贡献超5亿

  8月24日,怡亚通公布了2017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怡亚通实现营收301.57亿元,同比增长14.4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0亿元,同比增长6.59%。其中,子公司广西怡亚通大泽深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营收5.35亿元。

  今年上半年,怡亚通涉及日化业务的380分销平台实现营收183.67亿元,同比增长20.15%;业务毛利为 14.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48%。值得一提的是,怡亚通380分销平台营收占据整体的60.9%,是其业绩增长的主因。

  7、联合利华/资生堂/Whoo发力CS渠道

  多个国际大牌均在今年“加码”CS渠道。

  3月8日,全球日化巨头联合利华在“化妆品店渠道美丽合伙人峰会”上首次面向CS渠道发声。据透露,联合利华将针对CS渠道组建跨部门的专属团队,牵手全国TOP100连锁店推出渠道专供产品和定制包装,完成更多高颜值产品的覆盖和配套服务。

  7月初,资生堂中国大幅度下调泊美、悠莱、怡丽丝尔等品牌在CS渠道的供货折扣:泊美由7.2折降至5.2折,悠莱从7.5折降至6折,并将进口品牌怡丽丝尔13个条码的零售定价下调8%-24%。

  同样在今年,LG旗下Whoo进军CS渠道。品观君于8月10日获悉,LG跟青岛金王旗下上海月沣化妆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正式协议,双方商定,由上海月沣负责Whoo在中国CS渠道的招商工作。据了解,Whoo此次面向CS渠道招商的只有4款免税版套盒。

  8、拉芳/珀莱雅/名臣成功上市,御家汇过会

  今年中国化妆品行业迎来上市“暖流”。

  2017年3月13日,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正式终结了延续四年之久的上市历程。

  继拉芳家化后,2017年11月15日,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成为A股市场名副其实的“美妆第一股”。

  2017年9月18日,广东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3个月后,名臣健康于12月18日正式挂牌中小板。

  此外,还有线上面膜品牌御泥坊母公司——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的“神速”过会。2017年4月21日,御家汇发布招股说明书,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11月7日,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11月15日即审核过会。

  9、彩妆板块开始与资本产生关联

  2016年底,因经销商模式和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问题,丸美IPO申请被拒。今年7月7日,丸美再次发布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10月17日,丸美与恋火彩妆达成合作意向,丸美将采取控股的形式与恋火成立合资公司,此举宣告了丸美正式进军本土彩妆市场。

  除了正在筹备上市的丸美进军彩妆,还有本土彩妆企业在今年尝试冲击IPO。2017年9月11日,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毛戈平)向证监会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此前,毛戈平曾于2016年12月19日首度提交IPO招股书,拟登录上海证券交易所。

  12月15日,毛戈平主动中止IPO审查。不过,中止并不代表终止,在针对当下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好调整后,毛戈平重新开启IPO也不是没有可能。

  10、金王/怡亚通/中信并购热

  与去年相比,2017年本土化妆品企业的并购事件数量有所回落,但渠道整合的步伐并没有停止。

  5月15日,浙江化妆品代理公司杭州新紫阳引进中信美尚基金组建浙江美尚紫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据了解,美尚紫阳属于中信美尚基金与国内化妆品渠道商组建的第三家公司。今年初,中信美尚基金还曾投资组建了四川美尚宏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四川美尚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7月20日,金王再度出手,完成了对包括安徽众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郑州弘方化妆品有限公司、四川弘美烙色化妆品有限公司等8家国内知名渠道商的并购。

  今年,怡亚通也没有停下资源整合的步伐。8月,怡亚通与重庆水洵商贸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重庆怡亚通川渝化妆品有限公司,强势布局重庆CS连锁店事业版图。

2页 [1] [2] 下一页 

36款大牌化妆品检出有害物质 香奈儿迪奥YSL等上榜

48家食品化妆品进口商被加严监管 爱茉莉沃尔玛上榜

H&B店成新重心 化妆品品牌店在衰退吗?

美妆周报:香港药妆店卖假化妆品 娇兰佳人加快开店

丝芙兰等多家化妆品企业面膜产品不合格

搜索更多: 化妆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