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2017新店型集中爆发!星巴克、喜茶是这样做的

  12月6日,星巴克海外首家甄选烘焙工坊在上海开业,星巴克官方形容它为:咖啡奇幻乐园。就在4个月前,星巴克中国首家社区店落地广州。

  没错,它是星巴克!

  今年,“首家”这个词频繁出现在餐饮品牌上,不只是星巴克。喜茶、德克士、必胜客、乐凯撒等等也都前后推出了各种各样的“首家店”。

  过去,连锁品牌们的打法是一个店型走天下,而现在,单一店型已经很难满足消费者在不同消费场景中的差异化需求,于是新店型的尝试层出不穷。

  ——哪些连锁品牌今年推出了新店型?他们又是如何进行店型布局?

  新店型的诞生:基于功能、消费场景和用户体验

  新店型都不是凭空设计出来的,而是基于用户洞察、用户需求来的,它可能是为解决已有问题,也可能体现出对未来的预判。

  新店型背后的逻辑

  上个月,西贝首家外卖店在北京红街低调开业,这家店的前身是麦香村。完成这个转变,很大原因来自于,贾国龙和乐凯撒团队交流中受到启发:外卖市场愈加庞大,现有堂食店模式做外卖,高峰期堂食和外卖总“打架”,既影响堂食体验,也使得外卖无法更高效。

  要做极致,就拆开来。

  乐凯撒已经开出多家外卖店,相比标准门店,外卖店更注重提升效率。创始人陈宁曾表示,乐凯撒未来的外卖店,大到烤炉小到打包盒的摆放都会高度标准化,更快更高效。

  外卖专门店:一切为了效率

  外卖专门店诞生的背景是,高速增长的外卖需求和堂食店供给能力的矛盾,它承担更多“功能性”的实现。它更像是用户需求“倒逼”出来的结果,如果你的店堂食生意都不饱和,再开外卖专门店也只是增加无效的富余产能而已。

  消费者的消费场景正在发生变化,有的品牌通过外卖触达不同于堂食的场景,还有的品牌直接把店开到不同场景中去。比如星巴克就在今年 8 月底宣布,星巴克全国首家社区体验店在广州开业。

  虽然过去星巴克有开在社区里的门店,但是在官方的定义里,广州锦绣香江是国内第一家社区店。

  星巴克正在把店开到你家门口,点击图片即可了解详情

  这意味着,社区店的定义标准,不是门店空间位置,而是提供的场景体验。这家社区店的特别之处在于,基于家庭顾客的消费场景考虑。

  门店设计:以明亮色系为主,有沙发、照片墙等,都取自客厅的装饰;

  产品设计:针对儿童推出不含咖啡因的饮品;

  功能设计:设有宠物牵引绳、饮水区等;

  重互动:设置手冲体验吧……

  类似的,还有必胜客 Bistro 店,Bistro 源自于法国巴黎,它其实是在简单的环境里提供中等价位食物的地方。对比传统的必胜客门店,Bistro 店型的特点在于:增加点餐台;着重推单人套餐;人均价格接近快餐。

  必胜客 Bistro 是救赎还是玩票

  必胜客的店型丰富多样,除了必胜客 Bistro ,还有标准店,概念店......

  去年,必胜客全国首家概念店 ph+ 落户上海,它强调更多的是用户体验,推出服务型机器人 DIY 披萨餐桌等服务。

2页 [1] [2] 下一页 

沃尔玛5省5家新店同开 将推紧凑型大卖场

深圳禧月荟月子会所又开新店了,在宝安的孕妈有福罗

一个周末开了超百家新店 美特斯邦威推渠道变革

意大利珠宝品牌Folli Follie2018拟在中国开设50家新店

沃尔玛昆明、南昌、莆田三家新店今日同开

搜索更多: 新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