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腾讯与阿里买买买 它们想买下一个数字经济的未来

  数字经济:线上线下的全面融合

  关于线上线下融合,曾经火热的、专注于服务业的O2O(Online-to-Offline)未能达成目标。

  但现在看起来:

  不管是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从线下店出发的,

  还是京东超市、天猫超市等从线上店出发的,

  还是美团、饿了么等从外卖等服务出发的,

  又或者小米生态链或网易严选等从商品制造端出发的,

  它们都展示一种可能性:线上线下融合似乎找到了新路,数字经济开始涌现。

  特征1:重资产

  前几年的O2O未能成功,除了时机当时尚未成熟之外,一个关键原因可能是,要融合互联网和实体产业,互联网公司试图仅轻资产做对接匹配的技术平台、试图以平台模式和互联网流量去撬动某个庞大的实体产业并不现实。

  对比而言,京东的物流配送基础设施建设、美团与饿了么的外卖骑手配送队伍、共享单车公司大量投放的自行车、以及直接参与商品生产的小米生态链,采取的都是重资产路线,并深入介入产业链条对之进行大改造。

  现在,腾讯和阿里巴巴的买买买,则是更大规模的重资产。

  特征2:线下

  实物电商和生活服务交易通常有线上流量、线上店面、线下店面、生产环节等数个环节。从桌面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变迁中,重点变化均发生在线上,移动互联网带来了大量的新用户和有待满足的需求。

  即便像滴滴出行、小猪短租这样的公司略介入线下,它们做的也主要是以互联网平台来“赋能”或“动员”服务的提供者接入互联网,它们至多会以某种方式去规范和提升服务质量。

  但这一次,从移动互联网向数字经济的跃迁, 新用户、新流量、新需求更多地出现在线下。

  在2017年,我们因而看到,新出现的主要现象其实可看成是线下店面的扩展:

  一方面出现各种新型店面,

  一方面是线下配送基础设施进一步发展。

  这带来一种潜在变化可能是,传统店铺会被新型店铺所取代。

  就个人体验而言,我这样深度依赖互联网的人去在传统线下零售店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一定程度上看, 盒马鲜生、超级物种就很像未来新店铺的一种原型 ,它们由服务化的店面加配送队伍组成,和我们熟悉的实物电商或传统店铺均不同。

  买下数字经济的未来

  未来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经济究竟是什么样,现在没有人能清晰地预测,现在我们看到的多数只能算是未来的原型。

  当然,线上的内容、流量、计算能力也在同步增强,并且因为没有原子的羁绊远线上的变化比线下要快。

  但不管怎样,情况已经很明显,下一波数字经济的主要竞争前沿已经转移到线下。

  总的来说,数字经济的新浪潮正在到来,而腾讯与阿里巴巴在试图买下未来。

  (来源:创事记 方军)

2页 上一页  [1] [2] 

数字经济加速崛起重塑经济格局

中国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建设 引领万亿产业转型

23万亿,数字经济新“红利” 实体经济转型新契机

阿里CEO张勇:合作互利的数字经济将引领全球

去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首超三成

搜索更多: 数字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