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阿里CEO张勇:合作互利的数字经济将引领全球

  “数字经济就是实打实的实体经济,是互联网的思维、技术和实体经济发生的化学反应。”12月4日,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的全球数字经济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表演讲。论坛以“深化合作增强互惠”为主题,张勇也基于此阐述了阿里巴巴对数字经济的三个核心观点。

  在张勇看来,阿里巴巴的18年就是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紧密融合的18年,从信息平台到交易平台,再到对云计算的探索和坚持,阿里巴巴的所有努力,都是在为整个数字经济时代建构扎实的基础。

  “过去很多讨论都把互联网世界和实体世界割裂开,现在大家终于有了共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就是实体经济整体提升的最关键的动能。”张勇在演讲中说,“以新零售举例,大数据驱动零售中的人、货、场重构,才真正高效地实现了对消费者、货品流转和消费场景的洞察,这就是创新的动能。”

  “新零售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共鸣,不仅在中国,也走向全世界。”张勇特别强调,“阿里巴巴正在着力建设的基于互联网的全球贸易基础设施,不仅中国受益,而且全球普惠。”

  在演讲中,张勇特地分享了阿里巴巴对数字经济的三个观点:

  “首先,数字经济的发展必须依靠持续的技术创新和持续的商业创新之间的持续融合。”张勇说,“无人超市那么热,就是因为基于视觉计算的技术已经足够成熟,而未来的无人超市远远不止是刷脸,而将是人流、商品流和消费场景的全面数字化提升。”

  对诚信社会的推动,在张勇看来,是数字经济的第二个关键的价值。“数字经济的核心就是每个商业行为都留下数据的痕迹,而这些数据被累积成信用,在社会经济活动中被应用,产生良性的闭环,这必然将推动中国诚信社会的建设大踏步往前走。”

  “第三,数字经济必须是互惠前提下的合作的产物。”张勇指出,“天猫双11就是社会大协同,今年的双11更是全球商业资源的大共振。”在张勇看来,这样的社会大协同之所以能自发发生,就是因为这对消费者、对商家、对整个社会经济体系都有好处。

  “我们一直在潮头,我们一直在合作,我们一直在互利。”演讲最后张勇说,“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机会,‘新四大发明’、天猫双11,各种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中国年轻一代对数字化生活的习惯和拥抱程度,我们都走在全球最前列。”

  “在数字经济的主题下,我们必将形成更多、更重要的中国方案来引领全球。”张勇说。

  以下为张勇演讲全文

  尊敬的袁家军省长、尊敬的徐麟主任,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样一个会议,特别是数字经济主题下的峰会,这是我第四次来乌镇参加互联网大会,每次的感受都不一样,特别是今天的数字经济主题峰会,特别有共鸣。

  今天,中国正在走向数字经济,正在全面拥抱融合数字经济,应该大家都有充分的共识,所以才会在这样一个主题下聚在一起。

  阿里巴巴的18年,其实就是不断地去推动、探索在数字经济下的新模式、新创新的18年。但是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很多人会讨论,阿里巴巴在一个互联网的世界,阿里巴巴做电商、做物流、做支付,大家很多讨论把互联网的世界和实体经济的世界区分开来讨论,网上的发展对线下怎样,对实体经济怎样。我想今天回到数字经济的主题,我们大家都已经有一个共识: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就是实打实的实体经济,它跟实体经济充分交流和融合在一起的。数字经济就是用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的技术和实体经济充分融合,创造出化学反应,这是我们看到整个数字经济对我们带来的一个发展的巨大前景。

  在阿里巴巴18年的发展当中,我们跟整个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完全融合在一起的。我们创立之初是1999年,当时互联网刚刚到达中国,即使在全球范围内,大家对互联网的认识还非常不充分。但是有一点包括阿里巴巴和所有业界的同仁都有共识的,互联网有什么好处,就是透明性。因为我们对互联网透明度的认识,我们创造了第一个阿里巴巴的业务,阿里巴巴网站,中国想出口商品的人在阿里巴巴网站上,让全世界的人看到这一网页上的商品,并且看到连接。当时我们叫相遇在阿里巴巴。

  随着时间发展,我们的认识进一步加深,我们觉得不仅仅是在网上让大家相遇在一起,并且往后的发展不仅仅是相遇,而且是产生交易和撮合,所以很快进入发展的第二阶段,出现了大家所熟悉的淘宝、后来的天猫这一零售平台,让数百万的商家通过网上与亿级的消费者,不仅仅是连接,并且产生交易、支付和货品的流转和交易的完成。在这个阶段,不仅仅是发挥了互联网的透明度,同时因为互联网的覆盖并没有边界,所以使得很多人认为,电子商务的好处是拓展销售通路,拓展销售领域,拓展到全国和全球。

  在这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互联网的巨大优势,数字沉淀所带来的巨大机会。到2009年前后,阿里巴巴进入云计算,我们是最早一批探索云计算技术的公司,那个时候我们坚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随着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的发展,其实所有的企业最终都要依靠大数据、依靠数据的计算、依靠数据的价值去发展经济,去发展自己对客户的价值。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觉得不仅仅是让所有的商家相遇在互联网,商家和消费者交易在互联网,并且让更多的商家,整个企业基于互联网、基于云来进行工作。从那个时候起一直坚持到今天,我们很高兴看到整个云计算、大数据已经成为所有行业的共识,也是我们今天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

2页 [1] [2] 下一页 

去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首超三成

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AI成数字经济突破口

数字经济为人类美好梦想插上“翅膀”

定格1682亿元 天猫“双11”诠释数字经济的速度

欧电云SRP助力数字经济

搜索更多: 数字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