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腾讯与阿里买买买 它们想买下一个数字经济的未来

  12月18日,腾讯和京东宣布一起投资服装特卖电商唯品会,以现金方式投入8.63亿美元,入股价格比之前周五唯品会交易价溢价54.6%,当晚在美国上市的唯品会股价上涨40%以上。

  这是12月腾讯第二次在电商零售领域买买买,之前,腾讯以42亿元人民币战略入股永辉超市和它旗下的新零售品牌“超级物种”,京东也早已经是永辉的战略股东。

  腾讯 vs 阿里:仅仅是巨头之战?

  在当下的中国互联网,腾讯和阿里巴巴是两大生态级公司,腾讯在电商零售的买买买,最简单直接的解读是,这是两个生态的竞争与冲突。

  只不过这一次,竞争不是阿里试图推出来往或钉钉等社交产品,而是腾讯联合京东继续增强电商实力。

  比如行业分析师尹生就认为,“在阿里的布局中,很可能早已将其与京东的竞争视为与腾讯体系战的一部分。”

  阿里在实物电商和服务交易领域的动作更多,2017年它一直在强调新零售,12月它也投资224亿元港币入股拥有大润发和欧尚两个超市品牌的高鑫零售,并提出全面要约收购。

  从‘移动互联网’到‘数字经济’

  不过我认为,从两强竞争角度看固然有意思,但更重要的是,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动作可能反映了大趋势,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新浪潮正在到来。

  过去七年中,我们经历了移动互联网浪潮,从资讯、到社交、到游戏、到实物电商、到城市生活服务、到交通出行,各个领域都被移动互联网彻底改变。

  但到2017年,移动互联网浪潮已到终局:这一年的最创新产品大多是过去的延续,比如共享单车摩拜与OFO,或腾讯的王者荣耀手游,又或者知识付费。

  2017年,人们寄予最大期望的一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但有潜力的新技术变成全面的实际应用仍需时间。

  2017年真正的大热门是互联网和各个产业领域的融合。这被冠以互联网+、新零售等各种名称,也有人造出OMO(Online-Merge-Offline)这样的新缩写词出来。相对而言,我更愿意说,这是一种与传统经济、互联网经济相对应的“数字经济”。

  因而我们或许可以这么解读,腾讯和阿里巴巴大笔买买买,是为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做准备,在未来数字经济中,它们希望继续保持在互联网产业里面的绝对优势。

  资金和流量就是它们当前最强大的资源,二者均在动用这两种资源布局未来。

2页 [1] [2] 下一页 

数字经济加速崛起重塑经济格局

中国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建设 引领万亿产业转型

23万亿,数字经济新“红利” 实体经济转型新契机

阿里CEO张勇:合作互利的数字经济将引领全球

去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首超三成

搜索更多: 数字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