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想要“截胡”吃货们 微信支付宝带着两波无人餐厅来了

  “你有盒马鲜生,我有超级物种”,近日,腾讯入股永辉超级物种的消息不胫而走,外界纷纷感叹,在线下零售四处攻城掠地的阿里,终于让腾讯坐不住了。

  今年以来,腾讯在线下零售方面动作频频,先是8月在广州开出首家卖微信周边的WeStore商店,10月,马化腾又在致合作伙伴的公开信中提到了腾讯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作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实现手段之一,腾讯云在上个月初正式推出“智慧门店”解决方案,通过“微信支付+小程序”打通用户线上线下零售环节,帮助商家实现数据、场景、交易、营销闭环。

  紧接着,这套方案就在微信与德克士合作开出的首家无人智慧餐厅——德克士未来店中落地。

  有趣的是,几乎在同时,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也宣布开放无人餐厅技术,并将携手百年老字号五芳斋于2018年1月在杭州开出首家无人餐厅。

  口碑无人餐厅业务负责人告诉钛媒体,目前除了五芳斋,还有多家知名连锁品牌已与口碑达成意向合作。而微信这边,据德克士透露,2017 年底,将完成对全国一半以上(共有两千多家门店)的门店智能点餐系统与点取分离柜台的升级。

  可以预见的是,微信、口碑正率领着它们的两波无人餐厅向我们袭来。

  无人餐厅长什么样?

  日前,钛媒体去到德克士上海总部的未来店进行了一番探店。明亮现代风的装修、电子大屏菜单、随处可见的点餐二维码、十二个透明格子组成的自助取餐柜,还有洋快餐店里少能见到的现磨咖啡、轻食沙拉餐柜??这已然不是我们印象中的那个以三四线城市为根据地的本土洋快餐品牌了。

  服务台和轻食区

  在以往快餐店里,收银台是最忙碌的地方,几个收银员站成一排,又要收银又要配餐,到了饭点每个收银台前大排长队,收银员更是忙的脚不沾地。不过在德克士这家店里,只设置了一个收银窗口,而且人员相对其他的快餐店也少了不少。

  而这主要归功于店内的自助点取餐系统。据钛媒体观察,除了一些老年人,大多数的年轻顾客都在店内使用了自助点取餐的方式。

  顾客落座后,扫描桌上的二维码即可进入点餐小程序,下单完成后过几分钟,系统会提示已完成配餐,顾客只需到相应的取餐柜前输入密码,即可完成自助取餐。

  在手机上即可完成从点餐到支付

  取餐柜一共有12个格子,三排四列,可以同时支持多人进行取餐,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排队等候,提升体验的同时还能提高翻台率。

  据德克士方面介绍,使用智能点餐系统后,原本需要 3-4 名员工完成的点餐与收银工作可通过机器直接代替。此外,德克士在后厨也采用了数字化管理,让门店能够更好地预测产品量,减少浪费,总体运营效率提高了 30%。

输入解锁码取餐

  不过,虽然收银员减少了,但是却增加了硬件成本,这样算下来是否真的划算?

  此前德克士餐饮事业群副执行长邵信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就单店而言,考虑到智能设备的研发成本,使用人力和布置机器的成本其实差不多,但随着无人店的推广,成本会降低,且无人店的客单量比普通店高出20%,总体而言前者还是更赚钱。”

  过去几年,作为洋快餐们的“模仿者”,德克士一度在肯德基麦当劳的挤兑下从一线北上广淡出。不过今年4月,它却高调宣布将尝试重回一线城市,计划将一线城市的门店数翻一倍。未来餐厅就可以算作德克士在提升品牌形象上的一次尝试。

  事实上,无人餐厅的概念由来已久,德克士也只能算是美国旧金山一家无人餐厅的学徒。

  创立于2015年的Eatsa,是一家主打藜麦沙拉的健康轻食餐厅。相比德克士,Eatsa将“无人”做的更加彻底,在这里看不到一个员工,连服务员也没有,只有一排点餐机(也可选择手机点餐)和取餐柜。

2页 [1] [2] 下一页 

五芳斋携手口碑推出首家无人餐厅 明年落地杭州

再见收银员!快餐巨头扎堆改建无人餐厅

德克士推出无人餐厅 新策略能赢得一线城市消费者吗

与快餐巨头过招 德克士推无人餐厅抢占轻食风口

口碑力推的无人餐厅技术 对餐饮商家都有哪些价值?

搜索更多: 无人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