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大家乐败走华东、翠华业绩下滑 港式餐饮热潮消退

  “港式餐饮”,从菜品品质到服务水平再到管理理念,都曾经是行业标杆。在香港一家家餐厅的背后,体现着香港餐饮人高度敬业、追求品质的精神。

  然而近一两年,从香港餐饮品牌处传来的,却全是一个个业绩下滑,撤出内地的坏消息。

  香港餐饮品牌怎么了?

  01

  翠华、稻香……“港式美食”风光不再   

  香港作为驰名中外的美食之都,在1105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汇聚了超过1.5万家餐厅。香港餐饮进军内地,一直以“港式美食”为最大的招牌,以其优质的食材和复杂的烹饪技巧,每到一处都能够成为引人注目的特色美食。

  11月13日,翠华餐厅首家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的茶餐厅,迎来 50年华诞。把一家小小的茶餐厅做成了上市企业,这个餐饮集团曾经成了餐饮界的一个励志神话。

  然而,从2014年开始,翠华集团的业绩便开始一路下滑,并于去年下半年发布了卖盘意向。

  卖盘未遂,翠华在今年又经历了股东纠纷的多事之秋,最新的年报称其营业收入较上一财年下滑约1.2%,仍将主要原因归结为中国内地经济放缓、香港零售业于转差以及中国内地访港旅客人数和消费减少。

  环顾一众香港餐饮品牌,近年来发展不尽如人意的,并不止翠华一个。

  10月中旬,香港老牌快餐品牌大家乐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条结束华东区业务(主要集中在上海、南京)的公告,现在华东地区的 11 家大家乐已经全都停止营业。

  这意味着目前在中国内地,大家乐只剩下 88 家分店,并且全部位于广东省。

  香港稻香集团在进入内地时一度成了“网红餐厅”,就餐高峰需排队两个小时以后,趁势北上的稻香在内地开出了40多家门店。

  随着内地门店的扩展,稻香却很快风光不在,根据稻香控股最新的半年报显示,稻香集团的总收入比去年同期下滑10%,净利润更是大跌超过50%。

  这些香港餐饮品牌,为何接连走下坡路?

  02

  市场在变,茶餐厅却没变   

  综合了多位餐饮界人士的看法,总结出了香港餐饮品牌近年来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

  1.大环境:“香港热”正在退潮  

  在各品牌的财报当中,纷纷将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甩锅”给经济大环境。但从去年开始,多个行业出现回暖,内地餐饮业发展迅速,而香港餐饮却始终感受不到“暖意”。

  表现不佳不只在内地。随着近年来海外旅游的飞速发展,“香港热”呈现退潮迹象,中国内地旅客人数不断下降,持续影响着岛内的旅游、零售、餐饮行业,香港饮食业工会曾表示,岛内餐厅“倒闭潮”已经到来。

  与此同时,“看空香港经济”的观点甚嚣尘上,给香港餐饮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大家乐、稻香、翠华的主要营收依然来自香港,同样难以幸免。

3页 [1] [2] [3] 下一页 

“江歌”事件的人性思考,细数餐饮业背后的“小恶”

安徽餐饮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

德克士首家无人智慧餐厅开业 餐饮行业加速触网

网络餐饮“无店代办“:花千元可进驻饿了么等平台

网络餐饮现“无店代办”:无需提供证照 可一店多开

搜索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