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德克士首家无人智慧餐厅开业 餐饮行业加速触网

  汹涌澎湃的互联网大潮正在以摧枯拉朽之势重塑着传统且分散的餐饮行业。

  餐饮行业的上一轮互联网化浪潮足以让人印象深刻。旷日持久、耗金无数的“外卖大战”成就了几个规模庞大的互联网企业,拉动了增长态势惊人的外卖市场。如今,“补贴大战”的硝烟刚刚散去,餐饮行业又将迎来下一轮互联网化浪潮。

  11月9日,德克士首家无人智慧餐厅在其母公司顶新集团上海总部的底楼开业,该餐厅由德克士与微信支付合作,主打“无人自助式”的体验服务。而就在一个多月前,肯德基于深圳开设一家无人餐厅,该餐厅支持刷脸支付,由支付宝提供技术支持。早在去年年底,麦当劳便宣布启动“未来餐厅2.0”计划,其中增加数字化硬件是其中一个相当重要的项目;今年9月底,星巴克宣布全面接入支付宝……

  与上一轮浪潮由互联网企业主导不同的是,如今的餐饮企业主动拥抱互联网,他们享受着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希望通过大数据更深层次地了解消费者,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在这背后,是目前大热的“新零售”“新商业”概念的驱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曾表示,“新商业时代”需要新商业基础设施,这主要通过新支付、新物流以及新信息渠道三个方面完善。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目前来看,各家餐厅在新支付及新信息渠道上做了很多功课,但在供应链领域,尚未出现令人眼前一亮的结果,“还有后厨的问题,这将会成为餐饮行业未来竞争的重点之一”。

  技术驱动

  相比于数量庞大的夫妻老婆店,餐饮巨头们开通移动支付的时间并不长。

  肯德基于2015年6月全面接入支付宝,直到2016年3月才全面支持微信支付;麦当劳也是在2015年9月宣布同支付宝及微信支付展开合作;德克士在2015年10月扩大与支付宝合作,预计明年年初将会有超过一半的门店接入微信点餐;咖啡巨头星巴克拥抱移动支付的时间更晚,分别于去年年底即今年9月底全面接入微信支付和支付宝。

  非现金支付促进了自助点餐的普及。去年年底,麦当劳宣布“未来餐厅2.0”计划,除双点式柜台、台子餐牌等设备外,增加可以自助点餐的点餐机是这场餐厅升级运动的重点之一。麦当劳希望可以通过自动点餐机的使用降低柜台点餐的压力,这样多余出来的人手可以为顾客提供“送餐到桌”的服务。麦当劳方面认为,这项服务可以增加带小孩用餐的家长等不便取餐的顾客的满意度。

  截至今年5月中旬,已有超过1000家麦当劳餐厅完成相关升级。

  而麦当劳在数字化建设的下一个重点是APP及微信小程序的推广。今年4月,麦当劳发布微信小程序,同月麦当劳APP在上海、苏州等城市上线,这也将成为其会员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界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麦当劳此前便已开始搭建其APP应用,但此前承担该任务的为麦当劳全球的技术部门,“交割仪式完成之后,麦当劳中国的自主权增加,APP的全面推广会取得新进展。”

2页 [1] [2] 下一页 

餐饮周报:德克士开出无人店 绝味鸭脖低俗营销惹争议

德克士在上海开了第一家“无人店”,我们去看了看

收银员、服务员们正在消失 德克士首家无人餐厅来了

卖炸鸡的德克士“返城”成绩单:北上广开店超3位数

德克士上线柠檬饮加码健康餐饮

搜索更多: 德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