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全球动态 >> 正文
三分之二的年轻人都在追supreme,亚文化成为主流?

纽约拉法叶街店内的样子

  两周前,Supreme在布鲁克林的威廉斯堡区开了一家比曼哈顿店大的新店,内设滑板碗池。很难相信作为次文化代表的Supreme在诞生二十多年后才首次出现在布鲁克林,也很难相信Supreme迟至今日才在纽约开设第二家店(Supreme在日本有六家店,东京就有三家)。

  周末的威廉斯堡本来就是非附近居民都选择来玩玩逛逛的热门地点,Supreme店前也毫无意外有人排队。

  同一条Grand街上,精品店林立,比如诞生于布鲁克林的奢侈品买手店Bird,或者一些有着鲜明布鲁克林hipster标签的店:标榜有机可持续的生活杂货,还有收罗了各色东方茶具的饮茶店。随着整个威廉斯堡地区飞速士绅化(gentrification),早已脱离地下状态的Supreme此时出现在此地也算适得其所了,成了士绅化的又一个标志,是二十年多年来纽约社区格局变迁的缩影。

  Supreme刚刚开幕不久的布鲁克林店,门口是不让拍照的,保安说:“要拍可以拍我,不过我不喜欢拍照。”

  Supreme从何而来?

  詹姆斯是在伦敦长大的美国人,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回到了美国。当时纽约丰富的青年文化让他不舍离去,而且当年的纽约还可以找到租金便宜的住处,找工作也并不很难,很多偏爱艺术或时尚却身无分文的年轻人都可以活下来。

  于是他开始在下城Soho的小摊上卖背包,后来在Spring Street上开了一家叫Union的小店买英国舶来服饰。因此结识了在相邻的王子街上开店的Shawn Stüssy,Shawn是街头服饰的鼻祖,爱冲浪,他的服装就是为和自己有同样喜好,听类似音乐的人设计的。

  这种小圈子心态和兴趣爱好转为正职的想法启迪了詹姆斯,Shawn关店之后,詹姆斯决定创立目标客户为滑板少年的品牌,继承Shawn的街头服饰文化衣钵。

  詹姆斯一再在采访中表示,他的初心很简单,要给滑板少年设计易穿、酷炫、合身,又做工好的衣服,滑板和服饰上的文化标签是只有他们圈内人才懂的。就算以今天行情来看,Supreme也不算特别昂贵,几乎都百元美金有找,起码不至于像Vetements那样高到滑板少年望尘莫及的程度。当然如果要到二手市场购买vintage款,价格可能翻个好几十倍。

  1994年Supreme成立的时候,街头服饰还只有街头少年会穿,不可能吸引路易·威登抛来橄榄枝,更不可能有歌星艺人穿着走红毯或登台表演。早期Supreme的目标客户完全就是摄影家拉里·克拉克的电影处女作《Kids》(1995)里的少年,他们并非美国青春片里的甜心,他们甚至不是典型美国郊区家庭的坏小子。他们是生活在都市的少年,沉溺毒品和性,身无分文,没有良心,以至于电影上映之后反应褒贬不一。

  当年导演克拉克和詹姆斯一样对纽约下城的滑板少年产生兴趣,主要演员都是在华盛顿广场上切磋滑板技艺时被他发掘的。《Kids》里的一些群演是Supreme的店员,当时詹姆斯不做广告,但只雇佣滑板界圈内人,实行内部推广。店员出了名的没耐心,对圈外人顾客态度傲慢,衣服连碰都不许碰。

  2015年,为纪念《Kids》上映二十周年,Supreme发售了电影相关系列,电影画面和经典台词被印在了滑板和T恤上。

  《Kids》对詹姆斯有着特别的意义,当年十九岁的编剧是他的老友,其中两位演员Justin Pierce和Harold Hunter都英年早逝了,他们都曾是纽约的滑板好手。2014年,Supreme和Comme des Garcons SHIRT合作出过Harold Hunter系列,把他小时候滑板的照片印在衣服上。

Justin Pierce是Supreme滑板队最初的成员

  Justin Pierce饰演的滑板少年Casper酒醒后说了一句“Jesus Christ, what happened?”,电影便以这句台词结束,这句话也被印在T恤上。

  将来呢?

  纽约早已不是电影里那个在艾滋病阴影下的城市,但滑板少年还是一代接一代地坚守次文化的阵地,就像嘻哈虽然已经进入主流音乐界,但嘻哈乐手仍旧很爱把自己往地下靠,标榜自己最真。

  Supreme著名的名人穿box logo tee再印上box logo tee 系列,传奇音乐人Lou Reed、Morrissey、Neil Young都曾被请来露脸,当然最能激起年轻人热情的还是他们的同代音乐人,比如饶舌歌手Gucci Mane。

  Supreme几乎不砸大钱拍广告,除了几年前请备受争议的Terry Richardson和Lady Gaga拍摄的打色情擦边球风格的广告。在推出Comme des Garcons合作款时请来时尚教主Chloe Sevigny出镜。她也是《kids》的女主角,二十年来她和Supreme都是纽约的地下流行文化的标志。

  只是,你大概也是听说了,规模庞大的私募基金凯雷集团最近入股了Supreme,看起来双方都有要扩展门店的想法。全球热门城市那么多,也可以想象如果Supreme开到北京上海,也一样会大受追捧。只是当这个潮牌变得越来越主流,最初的小圈子文化还会不会被保留?也别伤春悲秋,这是事物发展必然,到时候,总会有属于地下音乐少年的新潮牌再起来。

  (来源:RET睿意德 黄小米)

2页 上一页  [1] [2] 

品牌如何冲向海外?搞懂亚文化 精准做营销

2015年10大商业趋势:亚文化×微社群

搜索更多: 亚文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