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2017中国线下超市业的红海与蓝海在哪?

  自从马云在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提到未来只有新零售一说,线下零售人就惶惶不可终日。作为近15年的线下零售老兵,我也每天扪心自问,线下路在何方?

  假如1991年5月上海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创建,算是大陆自己的现代超市业的起点,至今已经26年,截至2017年中旬,大卖场、标超、便利店三个线下主要业态的发展如何呢?

  首先统计大卖场,8家知名全国性大卖场:大润发、沃尔玛含好又多、永辉超市、华润万家含乐购、家乐福、乐天玛特、卜蜂莲花、麦德龙,门店数合计近2000家。有一定规模的区域性连锁大卖场,例如物美、步步高、乐城、大商、家家悦等无准确数据,估计合计只会大于此数。

  其次看标超,2013年门店总数最多的商户为联华超市超4600家,2014年全国所有商户门店数总数超8万家,目前应该在10万家左右。

  最后看便利店,2015年门店数目最多的是中石化易捷23730家。符合现代渠道定义的连锁便利店逾10万家,若计算各种小卖部夫妻老婆店,超500万家。

  那么对于未来的新加入者或老品牌拓展而言,哪种业态是红海哪种是蓝海呢?或者说未来哪种业态投入产出比会更好呢?

  恐怕没有一个简单答案,中国各省的发展水平差异之大,使得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小地球村,各个业态都有生存的土壤。

  大卖场分析

  具体分析,首先看大卖场,近几年随着新零售概念沸沸扬扬,很多人声称大卖场已死,精致化跨界超市的时代降临了,所以纷纷重新装修卖场,缩小经营面积、装修高档化、删掉低档商品增加高档商品。但是2017年上半年高鑫零售的年报却继续高歌猛进,总营业额540.8亿元,同比增长2.1%。

  先看数量。美国3亿人口,仅沃尔玛就有4000家,等于现在中国全部大卖场。按人口数简单推算,中国13亿人可容纳1.7万家大卖场。

  再看城市。确实大城市主城区的房地产价格飞涨,带动租金上涨,不动产拥有者改作他途,使得大润发都关闭了2家店,未来大卖场外迁,主城区超市缩面积提档次不可避免。

  但是比较坪效、人效、总部管理成本均摊、毛利额,大卖场仍然是最好的,可以说大卖场是线下零售最肥的一块肉。

  只是在大城市这块肉的分食者已经太多,超饱和,未来无可避免会减少,但在三四五线城市,租金不算太高的地方,大卖场仍然是最肥的肉。

  2014-2016物美开在浙江六线城市,即以前的富裕镇上的大卖场,普遍效益较好,类似于大润发早期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至于嫁接O2O,任何城市都需要,是题中应有之意,未来没有O2O的门店都是独臂人。

  2017年8月京东超市成为了线上线下商超的双线第一,只是说明总资本角度线上必然要囊括线下,但并不改变零售的本质。未来线上线下只会并存互补,不存在谁取代谁。

  有一处细节不得不提“卖场营业时间”,传统上外企标准是08:00-22:30,特别强调生鲜的永辉甚至部分店早上06:30就开门,由此带来员工排班表问题。

  外企是早晚班两拨人,永辉的成功密码之一就是用两头班节省人力。去年沃尔玛闹得沸沸扬扬,差点造成全国罢工的将标准工时制改为综合工时制,就有学习中国特色的意味。

  以前60后70后把养家糊口视为一切,毫无怨言地接受,但随着00后步入社会,还能接受两头班吗?合肥乐城综合考虑排班难度、人力成本,大胆地把打烊时间提前到21:30,未来会更适应年轻员工。至于是否会带来长远的客流损失,无人零售技术的兴起正好解决这一问题。

  未来,21:30之后卖场最外围可以有一块通宵无人售货区域,次日早班人员理货补货即可。

  虽然万平米大卖场的标准员工数已经从近二百降低到了一百多,随着竞争更加白热化,综毛进一步降低,未来会逼迫全职员工进一步减少,更多的像日本超市一样,用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的小时工。

  甚至除了店长课长,基础员工基本全是小时工。前提是工序**线化,岗位精确计时,内含逻辑是营运标准化、简单化。

  十几年前大润发黄明端就提出了让工作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傻瓜也能执行。但十几年过去了,包括做得较好大润发乐城与日本超市仍有较大差距。

  我不想过多地往民族性上扯,胖东来已经证明了,欧美人日本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能做到,且日本的民族性尤其偏颇狭隘的一面。

  但我推荐三位日本匠人的故事:寿司之神小野二郎、煮饭仙人村嶋孟、苹果傻瓜木村秋则,其精益求精之精神值得与中国中庸之道相调和。

  同时我们应注意到,大城市中的大卖场缩面提档绝不意味着应砍掉低档低价商品。永辉福建大区,从红标转向绿标体系后,由于小队长(即以前的课长)有完全自主经营权,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短视行为,砍掉了豆腐等低价易损、耗力低利的民生商品,结果客流不可避免地下滑了。

  而安徽乐城超市,坚持售卖散装豆芽,即使卖场开在三四楼,仍然顾客盈门,不论附近有任何竞争者都敢于开店。

  所以,中国大卖场仍然发展空间巨大,但在大城市已是红海,只有在小城市仍是蓝海。

  若参考欧美模式,还有一条可能的出路“超级购物中心”。开在城市远郊,SKU上10W,从汽车到别墅、摇篮到棺材都有。这是否符合中国国情还有待考察。

  至于跨界餐饮,并未改变零售的本质,看看盒马和超级物种杂百部门的销售就知道,华丽的背后是基本功的弱化,不是每个人都是周伯通能一心二用的。唯一靠餐饮拉动了杂百销售的,目前只有步步高的鲜食演义,个别门店最高提升了30%。

  且步步高务实地局限于部分商圈好、客流特别大、处于购物中心内的门店,而不像超级物种全面铺开,就可知这是一个偏方,对有的门店有奇效,但不会适合每个病人。

2页 [1] [2] 下一页 

超市业态半年考卷出炉 新尝试涌现

华联综超3亿售精品超市股权 高级超市业态发展空间小

天虹将独立发展超市业态 以sp@ce为重点三年突破百店

强化超市业态 鄂武商投资2亿设立武商超市公司

永辉超市业绩持续增长 张轩松暂时不用担心股价了

搜索更多: 超市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