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11月CPI料上涨2.2%左右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中泰证券、招商政策、申万宏源、上海证券在内的多家证券及分析机构做出了相应预测。业内普遍认为,受寒潮天气影响,11月蔬菜价格整体走高,另一权重因素猪肉价格虽然整体平稳,但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同比涨幅也可能扩大,11月CPI料将上涨2.2%左右。不过从今年物价总水平看,完成年初设定的3%的调控目标几无悬念。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11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应在-0.3%-0之间,走势趋于平稳,同比涨幅月在3.4%-3.7%,而大宗商品中的石油价格走稳,工业出厂产品价格回升,非食品价格环比可能保持微升态势,同比涨幅在1.7%到2%,“总体上看,11月CPI同比涨幅可能为2.2%,比上个月小幅上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从高频数据分析,11月中上旬前海蔬菜价格指数和白条猪价格指数环比均上涨,同比涨幅也在扩大,非食品价格方面,11月成品油价格环比虽下降,但同比涨幅仍将反弹,或带动交通CPI走高,因而1月CPI将反弹至2.3%左右。

  实际上,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就已显示,11月中旬、上旬主要食品中,蔬菜类价格环比延续上涨态势,整体涨幅超过4%,部分蔬菜价格上涨幅度超过10%。此外,11月生猪存栏量环比增速略有回落,猪肉价格整体平稳,考虑去年11月猪肉价格较低,同比增速可能小幅上涨。由于近期CPI上行势头较为强劲,业界产生了针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不过分析认为,目前尚未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但在供求关系和投机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蒜等部分供需偏紧的食品价格出现快速上涨,需要提高警惕。

  值得一提的是,纵观今年已公布的前10个月数据,全年CPI的走势还是较为平稳的,完成年初设定的3%的物价调控目标几无悬念。不过考虑到天气及春节因素对食品价格将产生显著影响,未来一段时间物价或保持上行。有业内专家提醒,冬季临近蔬菜供给下降,且年末需求旺季即将到来,蔬菜、水果价格可能上涨,与此同时原油价格走稳,石油相关消费品价格上涨,工业产品价格回升,对非食品价格带来推升作用,或带动核心CPI稳步上升。

  “多项先行指标均印证中国经济正处于复苏通道之中,例如11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升至两年高位,从生产到需求到价格的各分项指数也齐回升,可以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的改善十分明显”,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全年实现6.6%-6.7%的GDP增速,完成预定经济增长目标已是大概率事件。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

20省份10月份CPI涨幅扩大

鲜菜价格走高大蒜一路狂飙 10月CPI重返“2时代”

CPI时隔4个月重返“2时代”

10月份CPI涨2.1% 重返2时代

蒜价重上6年来高位 10月CPI预期重回2区间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