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CPI时隔4个月重返“2时代”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1%,比9月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1.7%,而这也是今年6月以来CPI首次返回“2时代”。分析认为,物价水平走高与近期鲜菜及大蒜价格明显上涨关系密切,由于冬季农作物生产供应易受较大影响,四季度物价面临一定上涨压力,但今年总体CPI走势仍将保持平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指出,从同比看,10月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对比基数相对偏低。“涨幅比较大的食品价格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5.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中,课外教育、医疗服务、物业管理费价格各有不同程度上涨,涨幅也均出现扩大。”

  而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看来,CPI小幅回升还有其他两方面原因。“首先是到了秋冬转换季节,蔬菜水果等供应会略微紧张,生产运输等成本也随之提高;此外,近来美国、欧洲、日本的经济逐步走向稳定,全球对原材料、矿产品的需求趋于稳定,大宗商品的价格有所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全国多地大蒜价格飙升,成为了菜篮子中新的不稳定因素,引发各界对物价通胀的担忧。数据显示,今年初开始,全国大蒜价格就开始一路上行,截至10月底,大蒜的批发价涨至12.5元/公斤,年内涨幅达69%,刷新历史纪录,部分地区大蒜价格甚至与猪肉价格持平。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

10月份CPI涨2.1% 重返2时代

蒜价重上6年来高位 10月CPI预期重回2区间

10月CPI料重回“2时代”

国家统计局:9月份CPI同比上涨1.9%

预测:3季度GDP料增6.7% 9月CPI同比增1.7%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