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鲜菜价格走高大蒜一路狂飙 10月CPI重返“2时代”

鲜菜价格

  11月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1.7%,值得一提的是,这是4个月以来,CPI首次返回“2时代” 。而1-10月平均来看,全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分析认为,物价水平走高与近期蔬菜价格明显上涨关系密切。

  具体来看,影响物价走势的八大类价格七涨一降。最受关注的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3%、鲜果价格上涨6%、水产品价格上涨5%,而猪肉价格上涨4.8%。其他七类价格中,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4.8%、3.6%、2.1%、1.8%、1.3%、0.4%;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指出,从同比看,10月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对比基数相对偏低。“涨幅比较大的食品价格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5.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中,课外教育、医疗服务、物业管理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8%、4.6%和1.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0.7和0.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全国多地大蒜价格飙升,引发各界对物价通胀的担忧。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表示,蒜价持续的回升会对通胀形成一定压力,但这种压力的影响也不能过度夸大。“因为大蒜价格上涨更多是今年产量较低,而不是刚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发生改变。而且,大蒜占CPI篮子的权重比较低。”对于四季度物价的整体走势,业内普遍认为,在季节性因素的作用下,农副产品的生产和供应在冬季容易受到较大影响,在供应紧张的同时,逢年过节的消费需求又会有所加大,因此,四季度物价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但总体涨幅仍不会突破合理区间。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

CPI时隔4个月重返“2时代”

10月份CPI涨2.1% 重返2时代

蒜价重上6年来高位 10月CPI预期重回2区间

10月CPI料重回“2时代”

国家统计局:9月份CPI同比上涨1.9%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