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5月CPI涨幅回落至1.2% 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
http://www.redsh.com 2015-06-09 红商网 发布稿件

5月CPI涨幅回落至1.2% 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

  红商网6月9日消息,据中国零售指数研究院(CRIR)、红商网实时监测发布的CPI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CPI同比增幅回落至1.2%,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

  相关报道:5月CPI同比增速超预期降至1.2%

  受基数和季节性等因素的影响,5月CPI同比增速回落至1.2%,超出此前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6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

  6月初,接受最新一期财新调查的15家金融机构经济学家,对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均值为1.3%。

  从5月CPI环比看,季节因素影响部分鲜活食品价格下降。鲜菜、鲜果和蛋价格分别下降9.2%、2.7%和1.2%,合计影响CPI下降0.39个百分点,超过当月CPI总降幅。

  猪肉价格恢复性上涨。前期猪肉价格低迷,饲料价格和人工成本上涨,部分养殖户减少生猪存栏,导致猪肉供应偏紧,价格上涨2.7%,影响CPI上涨0.08个百分点。

  政策因素影响烟草价格上涨。从5月10日起,国家提高了卷烟批发环节价格税率,并加征从量税,各地烟草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全国烟草价格上涨3.6%,影响CPI上涨0.06个百分点。

  国际因素导致汽柴油价格略有反弹。受国际原油价格回升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5.7%和6.5%,影响CPI上涨0.05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5月CPI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部分分类同比回落较为明显。

  猪肉、鲜菜、家庭服务价格涨幅分别回落3.0、0.7和0.2个百分点;飞机票、鲜果价格由涨转降;蛋价降幅扩大9.5个百分点。

  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挂号诊疗费、家庭服务、鲜菜和学前教育价格涨幅分别为9.8%、8.6%、6.5%和5.6%。

  5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降幅收窄,同比降幅与4月相同。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PPI环比收窄的主要原因,一是石油加工价格由降转升,由4月的环比下降1.5%转为5月的上涨3.6%;二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石油和天然气、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出厂价格环比涨幅扩大。

  早前相关分析报道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机构普遍预计,5月份CPI涨幅将回落至1.4%左右,CPI涨幅将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专家指出,未来受猪肉价格回升等影响,CPI同比涨幅可能出现回升,部分月份预计将高于2%。

  5月CPI涨幅或小幅回落

  今年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0.8%,2月和3月份CPI均上涨1.4%,4月份CPI涨幅回升至1.5%。对于5月份,机构普遍预测,受蔬菜价格走低等因素影响,CPI涨幅今年将会首次出现小幅回落。

  据商务部监测,5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连续四周回落。其中,18种蔬菜平均价格分别比前一周下降6.2%、4%、1.8%、0.5%。猪肉价格虽然回升,但回升幅度比较温和,分别比前一周上涨0.9%、1.2%、0.5%、0.5%。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表示,5月猪肉价格回升,但蔬菜、蛋、鲜果价格显著下降,预计食品价格环比将小幅下跌,再加上5月翘尾因素比上月回落,综合判断5月CPI同比涨幅可能为1.4%。

  光大证券等机构也预测5月份CPI上涨1.4%,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等机构预测稍低,为1.3%。按照上述各大机构预测,不出意外,CPI涨幅将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

  未来部分月份CPI涨幅或超2%

  展望未来物价走势,专家认为,受猪肉价格回升影响,未来CPI同比涨幅可能出现小幅回升,部分月份将高于2%。

  “由于前期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生猪养殖行业经历了时间长、程度深的亏损调整期,养殖规模大幅下降,供给的减少将导致猪肉价格形成上升周期,从而带动食品价格回升。”连平表示。

  连平还指出,近期国际油价反弹,将带动一系列产品价格企稳,非食品价格可能小幅回升。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础上持续偏松,流动性投放对物价的抬升作用将显现,因此,预计未来CPI同比涨幅可能小幅回升,部分月份将高于2%,但全年物价水平将低于去年。

  外界预计,在CPI低位运行的情况下,未来货币政策仍将延续稳健适度宽松的基调,决策层可能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央行[微博]已经进行了两次降息和两次降准。

31省份4月份CPI排行 16省份涨幅超全国水平(表)

中国4月CPI同比增1.5% PPI同比降4.6%

CPI驻足“1时代”政策调节空间大

CPI留在“1”时代?稳增长仍需降息降准

3月份CPI同比增幅1.4% 依然疲软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