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3月份CPI同比增幅1.4% 依然疲软
http://www.redsh.com 2015-04-10 红商网 发布稿件

3月份CPI同比增幅1.4% 依然疲软

  根据中国零售指数研究院(CRIR)、红商网实时监测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增长依然疲软,同比增幅只有1.4%。此前,人们预期这一增幅会降至1.3%。

  FT中文网分析认为:这一读数虽然略高于1月份0.8%的五年内最低通胀率,但仍远低于中国政府今年“3%左右”的通胀率目标。

  在官方发布这一数据之前,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表示:“在中国,反通货膨胀(disinflation)依然是个问题,它表明中国国内需求依然疲软。多数城市房价继续下跌,全球油价下跌也已降低了运输成本。”

  而中国工厂面临的问题则比通胀低迷更严重。3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跌4.6%,连续第37个月出现通缩。2月份跌幅为4.8%。

  中国楼市陷入困境,导致建房热中所需的材料供给严重过剩。自那时以来,生产者价格指数一直在下跌,而油价下跌则加剧了这个问题。

  延伸阅读:3月CPI同比上涨1.4% 与预期一致——财新网

  3月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有所下降,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同比降幅双收窄

  4与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1.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

  此前,接受最新一期财新调查的15家金融机构经济学家,对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均值为1.4%,较2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3月CPI环比下降主要是受春节后价格回调的影响。一是节后居民对部分鲜活食品需求减少,价格下降。蛋、水产品和肉禽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7%、2.3%和1.8%。二是气候条件转好,鲜菜价格下降较多。春节后气温回升,降水适宜,有利于鲜菜的生产和运输,市场供应充足,全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8.9%。

  同时,务工人员陆续返城,部分服务价格出现回调。洗车、理发、家庭服务等“春节价”回落至正常水平,环比降幅分别为10.1%、4.7%和3.1%。

  此外,长假过后出行人数明显减少,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回落。全国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大幅下降,环比降幅分别为8.7%和5.4%。

  尽管3月CPI环比有所下降,但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仍有所上涨。3月底汽、柴油价格下调,但从月均价看汽油、柴油价格环比上涨较多;部分景区执行旺季价格,景点门票价格环比上涨1.8%;新学期部分幼儿园调价,学前教育价格环比上涨1.0%。

  PPI方面,余秋梅认为PPI环比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一是石油和天然气、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等部分工业行业价格由降转升;二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等部分工业行业价格降幅收窄。  

  3月PPI同比降幅比2月缩小0.2个百分点,是2014年7月以来首次收窄。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等三个行业出厂价格同比降幅收窄较多,分别比2月收窄3.1、2.7和1.9个百分点。

经济重磅数据明日公布:3月份CPI涨幅料增1.4%

31省份2月份CPI出炉 29省份涨幅出现回升

国家统计局:2月份CPI同比增长1.4%

机构预测:2月CPI同比增速升至0.9%

CPI跌破1通缩担忧升温 央行会不会降息?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