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传万达北京、湖北、东莞等部分新项目不再设百货主力店
http://www.redsh.com 2014-05-13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最近“商业地产与电商”收到读者爆料,万达部分新项目不再设百货主力店,包括北京延庆、湖北十堰、东莞大朗、哈尔滨哈南等地。这则消息的背后隐藏了太大的信息量。

  1、产业链模式

  根据万达官网显示,截至2013年底,万达旗下拥有83座已开业广场、50家五星级酒店、1197块电影屏幕、73家百货店、79家量贩KTV。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万达成为全球最大的不动产企业指日可待。

  万达这些年的高速扩张与其产业链模式密不可分:从前期投资、设计、建设到后期运营,从院线、酒店、百货到KTV。

  在某种程度上,万达集团做加法是形势所逼。2001年,为了让沃尔玛等大超市入驻万达广场,万达集团不得不接受对方开出的苛刻条件,仅租金谈判就用了半年时间。万达集团每年开工、竣工七八个万达广场,但很少有知名的百货公司、电影院线、KTV连锁店、酒店能以这样的速度开设分店。由于扩张心切,万达集团在与战略合作伙伴的租金洽谈中往往谈判能力不强,导致大宗商业面积的租金水平不高。不得已,王健林制定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发展基调:“要什么就得有什么,没有什么就自己来。”与其让这些企业阻碍万达集团快速扩张的步伐,还不如自己开办相应的企业,与万达广场保持同步的发展速度。

  2、高速扩张的后遗症

  万达广场开到哪,万达百货就跟到哪。一个典型的万达大商业项目,从交地到开业平均22个月。万达百货作为配套,在帮助万达广场按时开业、满铺开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留下了高速扩张的后遗症。

  万达百货2013年完成收入154.9亿元,只完成调整后计划的91%,净利润增亏7%。这是万达百货历史上第一次没有完成利润计划,也是集团唯一完成指标不佳的公司。

  万达百货的亏损,可归因于选址、经营模式及电商冲击等几个方面。

  3、不再是城市中心

  “一个万达广场,一个城市中心”,是万达商业地产营销的精髓。城市综合体由星级酒店、主题乐园、高档写字楼、大型商业、高级公寓、商业街区等业态组成,凭借其强大的集客能力往往能自成一个商圈,在享受住宅销售溢价的同时,还坐享商业物业的增值收益。

  万达每到一地就能把一地做热,带动周边的发展,获得各地政府的认可。万达…年的新项目中,上海某区项目楼面地价不到1000元,当地一般地价至少要3000元。我们在北京长安街西边拿的地,楼面是2400元,而一街之隔的另一块地楼面地价是6000元。青岛项目我们的楼面地价是2100元,和我们相隔的项目则是8000元。为什么都这么便宜?因为各地政府觉得万达能启动整个区域,虽然卖给万达这块地少赚3个亿,但我们去了以后,周边的地能多卖10个亿

  然而,随着城市核心地段的日益稀缺,万达选址从城市核心区转到城市副中心以及新城,并向三四线城市下沉,选址的硬伤逐渐凸显。三四线城市或一线城市的边远地区人流少,消费力弱,商业氛围不足,不足以支撑百货的正常经营。不少百货门店“先天不良”。

  4、后天难补

  万达百货拥有70多家门店,从数量上来说遥遥领先同行业。然后,这并没有给它带来规模优势。与国内的绝大多数百货店一样,万达百货采取联营制,即与供应商的合作采取扣点分成的方式,商品及价格被品牌专柜牢牢把控。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副秘书长范艳茹认为,这一模式本身利润分成就不高,加上同质化经营、价格战,百货店近年的利润已经越来越薄。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来自电商的冲击。落后的百货经营模式,面对的或许是世界上最疯狂的电商。连续十多年的电商行业集体亏损,都未能阻止投资者对大陆电商的热情和继续砸钱。

  面对电商的冲击,传统百货集体哑火。自建电商平台经营惨淡,而与阿里或腾讯的合作除了拉动股价外,基本上是一个噱头或面子工程。

  …无意中见到一个大企业的副总,谈到他们家电商已经被媒体及业界树立为零售电商最成功的典范,全行业都在向他们学习。但他坦言:他们的电商o2o微信等业绩都是差到不能再差、基本为0,但外界都说他们好,只好认了…

  5、谁来填补主力店空白

  除了加大体验式业态占比,品牌集合店是一个可能的发展方向。品牌集合店能够增加商品的丰富度,延长顾客停留时间,此外对购物中心来说,租金收益也比较高。

  ˙多品牌集合店,如I.T、Retro Gallery;

  ˙买手制精品集合店,如JOYCE、Barneys New York

  ˙生活方式类集合店,如Dover Street Market、colette

  ˙百货式多品牌集合店:如连卡佛、NOVO

  6、结语

  在当今中国商业地产野蛮生长的背景下,几乎所有的商业地产开发商都在研究万达模式,有的甚至100%照抄,其榜样力量可见一斑。然而任何一种模式都有其两面性,都是在特定的环境下取得的特定成功。复制万达模式的市场环境,或许已经不存在了!(来自:商业地产与电商)

摩登等百货相继撤离佛山 传新光百货南海店将关闭

体验杭州7家百货店、购物中心停车场:停车不易

停车极难 记者体验杭州7家百货、购物中心停车场

银座百货总经理郑良玉:做好自己 回归零售本质

广州多家百货纷纷傍上腾讯推支付

搜索更多: 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