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成功之道 >> 正文
于东来总裁班分享第五季:把最简单的“1”想明白了,后面的“0”自然而然就有了

  我不停地重复分享,就是想让大家明白这个简单的道理。但是大家思考的时候,总是没有思考前面的“1”,而是更注重后面那么多的“0”。其实把最简单的“1”想明白了,后面的“0”自然而然就有了。

  这和智慧无关,这主要是方法的问题。没有不智慧的人,他思想再慢,行动再慢,他只要做就能实现,无非区别就在于快与慢,但状态都是一样的。

  我们这次举办研学班,感觉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因为人少,我们沟通的时候会更直接、更亲近。这次联商网确实组织得特别棒,我非常满意,因为有品质,最起码让每一个参会学员都感受到了尊重。

  我是很纯粹的人,我喜欢什么就坚定不移、去伪存真,一点杂念都不带。传统的东西我可能是婉转地说,有策略地去说,我们有些传统习惯更多像依附,例如早期父母教育我们要听话,但从来没有教育我们要听自己的话。你是独立的生命,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所以,可能我们更多时候是依附和奉献。因为我们从小都没有自由,从小就要听话,不听话了就不是好孩子,所以我们没有创造力,我们的思维是封闭的,我们不敢做事,因为害怕做错事。长大了以后害怕孩子做错事,也不敢违背父母,觉得这样是不孝顺,会受到舆论谴责。我们不敢表达自己,不懂到底什么是真正的孝、真正的爱、真正的美、真正的幸福,这些是需要我们静下来思考的。

  说句实在话,这两年多我已经分享了很多次,因为我知道有些东西太宝贵了,我想尽力地把它留下来,通过录音和摄像,或者通过我遇到的每个人的记忆,把它留下来。包括跟不同的人相处,即便是在家里吃饭,每次的分享都是不同的,都会产生很多不同的想法,得出无价的智慧。所以每次沟通、做事没有被记录下来的时候,我都会非常惋惜,因为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实现美好的生活。

  我虽然追求自由、轻松的生活方式,但总是奉献。在我感觉累、感觉纠结痛苦的时候,就会回到初心问自己:“东来,你为了什么?你不就是想要自由和幸福吗?现在你干嘛要痛苦呢?”这样,我很快就调节过来了。但是我做的事情有一半又是违背我的信仰的,我在走这条路的时候也是违背信仰的。因为你的信仰是自由,但是你选择去承担责任,这就是违背自由。

  所以算了,我一半活传统文化,一半活我心里边的文化,或者是我的榜样的文化。我以前懂的不多的时候,我更多的是去看,看我的榜样是怎么做的。

  这次你们来肯定是想要学习“术”的东西,比如怎么调整工资,怎么改变团队面貌。但是我觉得不管怎么样,还是得先有“1”。你们这次来最重要的就是你们要学会轻松。像种子班的12家企业,包括联商网,一共13家,这一年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的状态在一年之前跟你们是一样的,甚至还不如你们。但是现在他们能放下了,虽然没有完全放下,但是我觉得会慢慢放下。他们现在不敢轻易找我,害怕给我添麻烦,所以都尽量不来麻烦我。

  我说这么多就是希望你们明白,要记着让自己快乐轻松,学会控制规模,先梳理好企业,梳理好以后,觉得能发展了再发展,不能发展就再梳理出该调整的部分,找出该调整的企业、门店、部门、团队、政策,我们把这件事情做好,让自己的企业健康起来。

  什么是健康的企业?就是员工愿意干。他们愿意干,我们的目标最起码就能落实,这样自然而然就好了。如果结果不好,那可能是我们对专业的认知还没有走到正确的路上,我们要去分析、讨论、总结到底什么是专业。这种情况下,团队愿意干,又能品质做好,那结果就会越来越好,这样你才能轻松下来。

  如果不是这样的情况,你还不舍得去成就团队,还想像早期一样,那是绝对没有未来的。早期挣钱是因为有市场、环境的红利。现在的红利是什么?就是专业的红利,没有专业,企业绝对不会有未来,没有未来,也更不要谈幸福。所以你们回去了以后,要先把自己的企业梳理好,千万不要被环境左右,不要看外,要看内,要稳健地发展,这就是胖东来带给你们最大的经验。

  还有,我们是有生命的,千万不要让面子成为自己的主人,不要被利益主宰。如果你是这样一种思维,那没人能阻挡得了你的幸福,只要你不伤害社会,不伤害他人。

  我再给你们讲一个很多年前的案例。

  有一家企业过来找我说,于总,我的企业流失率很高。我问他企业多大规模,他说企业有25家门店,每家门店可能也就是一两百平方左右。我问他每家门店现在经营情况怎么样,他说25家门店一年是7000万。我又问他店长当时工资是多少钱?他说一个月是900,员工一个月是500。我问他现在有多少钱?他说有1400万净资产。

  他接着说自己很苦恼。我问他你店还挣钱吗,好像一年还挣200多万。我说:“你现在已经有1400万了,还这么苦恼,你想没想过你的员工现在一个月500块钱,你要跟他们说你很苦恼,他们怎么想呢?”员工一个月500块钱,上班时间还那么多,他们苦恼不苦恼?流失率高怎么解决?这很容易,企业现在还挣钱,又不赔钱。现在25家店,一个年还挣200多万,一个店平均还能挣10多万块钱。

  他每个门店好像是5个员工、1个店长,5个员工的工资是2500元,再加上店长的工资900元一共是3400元。当时一个门店一年能挣10万,平均每个月8000元。

  我对他说:“你不要拿门店利润的100%,拿50%,一个月8000元的50%是4000元,但是如果发给员工,他们的收入就翻了一倍,店长从900拿到2400,员工从500能拿到1000,你这样做一做,你再看看员工流失率是什么样?你一年还能挣100多万,100多万还不够花吗?”   

  我说的这是十几年前的事情。

  我们在座的是不是去思考一下,很多问题不是我们没有空间,如果这个店还不挣钱怎么办呢?我们不挣钱了,我们给他政策,所有的费用给你免了,增长的部分给你们两年的政策,90%都给你们店里分,两年还是不挣钱,这个店就关了。如果赔钱赔得很多了,这个店不要再去救了,你也没这个能力,因为已经赔得这么多了,你要有能力也不至于让它赔了这么多。赔得太多了,就狠下心彻底把它关了,你就慢慢变好了。

  这12家学员企业说句实在话,我去给他们进行调整的时候,我也没有具体到他们每个门店,太多企业了。以前我辅导雅斯的时候,我基本上每个门店都要去看的,因为我要把这种爱、这种希望带给他们。

  我记得2015年去雅斯调整的时候,看了所有的店,他的店乱七八糟,每个城市不一样,都在湖北的西部,其中有一个在襄阳的店我没去,其他所有的店都转完了。我就是不想让门店的员工失落,于是在腊月二十七的时候,从许昌赶去襄阳。那天天气不好,路上全是冰,在高速上就像打仗一样,各种事故。那天,我们在高速上走了有9个多小时,下高速后又走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到了店里面,跟管理层坐在一起吃了顿饭,因为他们都盼着我去,都说东来哥为什么不来我这个店?为什么盼着我去?因为盼的是希望。

  海盗(注:雅斯董事长杜晓宜)对西方的哲学、思想、美术、艺术了解得很深,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人,在有些方面真的非常优秀。但是,他跟你们一样,有点抠,不懂得关心人。后来我在给他调整的时候,我强行让他按照我说的调,我跟他说哪个店应该涨多少,应该发多少,他就听就行了。我就是这样给他做的,也没涨很多。当时他有钱,七八个亿。要是我有七八个亿,我就拿出两个亿,把门店一改造,那不就是最美的嘛。我说算了,超市有7000万的折旧,现在还没折完,我说这个钱不算你的,跟你没关系,你本身8个亿,现在你算7个亿就行了,就这样对超市进行优化。他也用心,下面团队也用心,几年时间,他的店产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美陈、商品组织很多方面甚至比胖东来还要好。

  我跟他接触的过程当中千叮咛万嘱咐,将来你好了以后千万不要变,千万不要膨胀,但是后来他开始扩张了。我的性格是非常倔的,我一听说他开店了,我就不见他了。我说我就在许昌,我也不会见你。再后来他们谁来找我,我也不会见。因为我觉得他们不成熟,早晚还得出事,因为你还不成熟,没有走在自己的路上,你只是为了想做大,想做大后承担起责任,想让社会更美好。但是,你得有这个能力。比如别人落水了,你去救别人,但你不会游泳,可能人没救成你自己也被淹死了;如果你不去救,那其他会水的人就可能去救,落水的人获救的机会就大很多。力弱而心善,可能就会害人又害己。所以要有能力,但是我们很少去思考这些问题。

  这次我一而再、再而三地给大家重复分享,不要想那么多,先梳理自己的企业,不要想得那么难,非常简单,如果团队不成熟,先把利益放下,先成就团队,不想着利益这就好说了,挣到钱先想团队,先想客户。过高的钱我们也不要挣,挣合理的钱,挣了钱以后让大家先幸福,管理层愿意干,基层员工也愿意干就可以了。如果找不到方向,你就找榜样,做文化比较好的——胖东来,做专业比较好的——Costco,做生鲜比较好的——一家亲。我们找这些我们能看得见的榜样,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跟着学就行了。

4页 [1] [2] [3] [4]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