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露酒一哥”劲牌业绩陷入停滞 推草本白酒能否助力千亿目标?

  3月25日讯,2023年,白酒企业“百亿俱乐部”全面扩容。西凤酒业、今世缘纷纷跻身“百亿俱乐部”。然而,2017年营收达到104.9亿的“露酒一哥”劲牌业绩却陷入停滞不前。中国网财经记者留意到,自2017年营收突破104亿元后,6年以来,劲牌业绩一直陷入停滞状态。

  “去年劲牌才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等于说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停滞不前”,劲牌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少勋在2023年的“第二届中国露酒T5峰会”上表示,露酒行业确实遇到了瓶颈,这是一个现实问题,也发生在劲牌身上。

  受困于露酒有限的市场容量,劲牌董事长吴少勋带领劲牌进行新的战略布局,积极寻找第二增长曲线:在贵州茅台镇、四川宜宾和湖北黄石三地,分别建立了涵盖酱、浓、清三种香型的原酒酿造基地,在毛铺苦荞酒的基础上,积极打造毛铺草本白酒。中国网财经记者走访发现,毛铺草本白酒并没有复制劲酒的增长神话,其布局中高端市场的草本年份酒目前的市场认可度并不高。

  保健酒赛道遭到巨头挤压

  凭借着“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的广告语,劲酒在市场上一炮而红。

  再加上实惠的价格,快速切入高频次、日常化的餐饮渠道,劲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全国的地级市、县城消费市场完成了布局。

  2005年至2017年,劲牌公司完成了销售额从9.2亿增长至104亿元的跨越。靠着104.9亿的营收,2017年,劲牌与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等一同跻身酒业“百亿俱乐部”。六年时间过去,贵州茅台、五粮液各大白酒巨头业绩飞涨,劲牌的营收却陷入原地踏步。自2018年开始,劲牌销售额出现了下滑,2018年至2021年,劲牌公司的销售额在102亿至110亿元之间波动。2022年,劲牌公司营收在106.19亿元左右。

  “当初在我们后面汾酒、泸州老窖等等才几十个亿,现在我们跟他们比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这充分说明露酒还是遇到了很大困难的”,劲牌董事长吴少勋去年公开表示。

  虽然近年来大健康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但保健酒行业目前整体发展并不理想。有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保健酒行业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258.5亿元增长至337.6亿元,2023年市场规模在377.15亿元左右。

  在劲牌所处的保健酒赛道,各大巨头纷纷入场。中国网财经记者留意到,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纷纷入局保健酒市场,挤压劲牌的市场空间。山西汾酒财报显示,2022年以竹叶青为主的配制酒营业收入从5.47亿元增长至12.50亿元,营收增长由61.56%加快至91.39%。2022年茅台保健酒业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33%,各项指标均创新高。五粮液也以龙虎酒和黄金酒为依托,加入中高端保健酒战场,这些巨头入场无一例外挤压劲牌的市场空间。

  酒业独立评论人肖竹青指出, 物美价廉的劲酒提升了中国保健酒的竞争门槛,无法做到大规模采购、大规模生产、大规模销售的保健酒同行无法取得劲酒这样的规模化经营成本优势。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