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马可波罗IPO申请前的资金动向:分红与募资的双重策略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IPO再融资组/郑权

  近日,证监会表示,严禁以“圈钱”为目的盲目谋求上市、过度融资,严密关注拟上市企业是否存在上市前突击“清仓式”分红等情形。

  梳理排队的643家IPO企业(以受理为标准,不包含已上市、已终止的企业,截止日为2024年3月18日)后发现,报告期内现金分红金额超过3亿元的企业有66家,占排队企业总数量的比例约10%;分红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17家,南航物流以75.84亿元高居榜首。

来源:交易所官网

来源:交易所官网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马可波罗,其完美阐释了什么叫突击分红,在坏账缠身的情况下仍在IPO申报前两个月分红5亿元,而报告期其他年度合计分红0.8亿元。此外,马可波罗与实控人控制的唯美装饰之间的关联交易较多,业务独立性存疑,尤其是一笔疑似与恒大坏账相关6.68亿元的关联交易,马可波罗在甩掉包袱的同时赚得4亿多元的收益。

  申报IPO前两个月突击分红  关联交易公允性存疑

  招股书显示,马可波罗的主营业务是建筑陶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拥有“马可波罗瓷砖”、“唯美 L&D 陶瓷”两大自有品牌。

  2022年5月,马可波罗递交主板IPO申请。而就在2022年3月,也就是冲刺IPO前两个月,马可波罗突击分红5亿元。

  而在2019-2021年,马可波罗合计仅分红0.8亿元。从金额变化之大、距离申报IPO的时间点综合分析,马可波罗属于典型的突击分红。

  除了突击分红,马可波罗与其实控人黄建平之间的关联交易也堪称神作。首先是马可波罗收购实控人旗下一系列公司,扩大净利润规模,这对上市获得高估值十分有利。其次是马可波罗将一笔金额很大的坏账转让给关联方,获得4.23亿元的权益性收益。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