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广誉远业绩高增分红铁公鸡背后:立案调查被逼自曝差错?七年财报调整是否造假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文/夏虫工作室

  核心观点:广誉远自上市以来仅分红一次。公司业绩曾高增长,分红如此铁公鸡背后是否存财务造假?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去年年底被监管立案调查后,公司自曝7年财报存在会计差错调整,这背后有没有“鬼故事”?

  近日,监管再次明确表态,鼓励A股上市公司分红,对于长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将视情况采取硬措施,甚至包括实施ST风险警示等。

  Wind数据显示,A股上市以来长期不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为寒武纪-U、君实生物北汽蓝谷等44家(注:剔除上市不满三年),具体名单如下:

  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监管对《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一系列规则进行修改,通过制度性文件对低分红或不分红上市公司进行约束。需要强调的是,对于是否需要分红,我们也需要结合行业特点、公司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综合考虑。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对于低分红或不分红上市公司需要警惕以下三大风险:

  第一,低分红或不分红上市公司是否出现自身业务仍处于早期或自身商业模式缺陷使得业务造血能力较差导致不能分红情形。即对于现金分红,一般基于以母公司或合并报表口径的可供分配利润孰低的原则,若可供分配利润出现负数,则不能进行现金分红。

  第二,对于分红差或长期不分红的公司,需要警惕高增长标的公司的业绩“含金量”。即若其业绩又呈现出高增长,我们需要警惕其业绩真实性或业绩中可能存在的水分。

  第三,对于分红差或长期不分红的公司,需要警惕是否存在“轻回报”投资者倾向。这可能主要体现如不断向资本市场融资但却很少回报投资者或出现低分红下巨额理财情形,抑或公司吝于分红背后出现资金流向实控人等情形。

  基于以上背景,我们对上市超过三年(含三年)出现低分红或零分红的上市公司进行全面复盘。本文主要复盘低分红公司广誉远。

  七年财报调整是差错还是财务造假?

  广誉远自1996年上市以来,仅仅分红一次,分红为0.13亿元。

来源:wind

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6年至2018年,业绩增速均超20%,2016年业绩增速更是高达102.19%。如此高增长的业绩与公司吝于分红表现似乎形成巨大反差。这是否意味着公司业绩真实性存疑?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