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合创汽车被埃安阴霾笼罩三战三败 新车发布再陷造假漩涡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昊

  日前,合创汽车宣布旗下第四款车型V09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中大型纯电动MPV,官方指导价达31.88万-43.88万元。

  不过,V09的新车发布会却陷入造假漩涡。有媒体报道,为展示V09的高压快充技术,合创汽车在联系外部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充电时,现场直播时间显示为19:28,而镜头画面中车辆仪表盘显示的时间为16:44,两者有明显时差,存在造假嫌疑。事发后,合创汽车官方也未就此事做出正式回应。

  事实上,由广汽和蔚来强强联合打造的合创汽车,起点并不低。但成立后,经历股东动荡,公司业务开展一直不顺利,先后推出的几款车型由于品牌知名度低,又有浓重的埃安影子,市场反响平平,几无存在感。

  接连失败后,合创汽车将翻身的全部希望寄托在了V09上,然而刚发布就被质疑快充造假,新车发布出师不利。尽管V09第一次摆脱了埃安的阴霾笼罩,但在纯电MPV市场,将要面对腾势D9、极氪009、小鹏X9以及魏牌高山等一众强劲对手的竞争。

  缺乏品牌力和产品力,合创汽车想要一举翻盘,或只存理论可能。

  股东动荡经营受挫 埃安阴霾下三战三败

  合创汽车的前身广汽蔚来,2017年12月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上海蔚来汽车和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共同出资设立了,前三家公司分别占股22.5%、22.5%和45%,蔚来是当时的第一大股东。

  2018年4月,合创汽车正式成立;2019年5月,合创发布了全新品牌“HYCAN合创”,首款概念车同时亮相。

  2021年初,广汽旗下广汽埃安对合创汽车增资4.82亿元,并引入了以房地产为主业的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珠江投管”)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19.23亿元,而曾经的最大股东蔚来则从股权和人员各个层面逐渐淡出合创。

  2022年1月,合创汽车正式收购广汽乘用车杭州工厂49%股权,该基地拥有20万辆的年产能。

  2023年2月,广汽集团再发公告,公司及广汽埃安按持股比例4.46%、20.54%向合创汽车分别增资1.07亿元及4.93亿元。珠江投管等股东也按股权比例同比例进行增资,并维持第一大股东角色。

  随着股东和人事动荡,合创汽车自成立以来经营也一直坎坷。

  2019年12月,合创汽车首款智能电动SUV合创007亮相;2020年4月,合创007正式上市,新车推出了3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26.26万-30.3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合创007无论是外观、车身尺寸、性能还是售价,都与广汽埃安LX极为相近。连品牌影响力大很多的埃安,LX系列目前月销量也不足100台,合创007滞销完全在情理之中。

1

  合创首款车型失败后,广汽集团又把旗下畅销车型埃安Y共享给了合创汽车,经改头换面,变成合创Z03推向市场。

  虽然拿来了埃安的爆款,合创Z03销量有所增加,但无论是品牌、销售渠道或是门店数量,合创与埃安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在售价上,合创Z03也不比埃安Y便宜,销量自然与埃安Y相去甚远,近半年还在不断下滑。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