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Babycare启动IPO:早期宣传打“假洋牌”擦边球?产品多靠代工、品控问题频发被称“母婴界南极人”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据官方资料显示,目前Babycare已在浙江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券商为中金公司

  Babycare从成立至今,已引入两轮融资,累计融资规模约10亿元人民币。其中,2019年8月,红杉资本中国向Babycare投资3亿元人民币,收购了该公司10%的股份,融资完成后,公司估值30亿元。

  2021年2月,Babycare启动B轮融资,成功获得7亿元投资。鼎晖投资作为主要投资者领投本轮融资,华兴新经济基金和红杉资本中国也参与了此次融资,且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据Babycare称,B轮融资的7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实验室建设、高端人才引进,以及智能化仓储、自动化物流等方面。据相关媒体报道,在完成第二轮融资后,公司估值大幅攀升至30亿美元。

(资料来源:天眼查)

(资料来源:天眼查)

  成立不足10年便成为全品类母婴龙头品牌,这或主要归功于早期品牌包装宣传及后期靠代工生产迅速扩张。通过与多家代工厂合作,缓解了Babycare自身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压力,能迅速实现产品供给。由于旗下品类齐全且多数产品生产依靠贴牌代工,Babycare也被许多消费者调侃为“母婴届的南极人”。

  早期“擅包装”:或靠“假洋牌”起家、叠加大单品策略火速出圈

  提到Babycare母婴品牌,相信很多消费者都不陌生。2014年,Babycare从婴儿背带切入母婴市场,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全品类母婴品牌,旗下拥有包括woobaby、wiya、mamicare、BCKID等多个子品牌,系列产品已覆盖包括母婴用品、辅食、童装、早教、女性用品、个护等在内的多个领域,解决从女性怀孕到孩子6岁的吃穿住用行需求。

  目前,仍有很多消费者至今都没有理清Babycare的身世谜题,这到底是一个国货品牌还是美国品牌?至今,在百度搜索框中输入Babycare,下面依旧会弹出“Babycare是哪国的品牌”、 “Babycare到底是中国还是美国品牌”,甚至还有不少消费者至今仍认为Babycare为地道的美国品牌,而这刻板印象或主要源于早期宣传。

  2021年,证监会连番问询揭开了慕思股份“假洋牌”的面具,同时也引发了市场消费者对于“假洋牌”的思考。“假洋牌”在形式上往往采取英文名字或者在境外注册商标,技术或原材料从国外引进,在设计上模仿国外同类产品,甚至有外国人参与设计,但产品却是在国内生产。

  对于Babycare而言,据早期相关媒体报道(《母婴品牌babycare背后的故事:秉父母之心做产品!》),Babycare是设计师Luke在美国创立的母婴品牌,其凭借高颜值、高品质、高价值的三高标签,成为近几年全球母婴市场的新贵轻奢品牌,并称Babycare于2014年才进军中国市场,在美国、韩国、中国上海成立了产品研发团队。

  另外,早期babycare在童装网、婴童品牌网、宝宝地带等宝妈活跃平台上的介绍中,称品牌“2014年进驻中国市场”、“上海夕宾实业为Babycare在中国总代理,负责大中华地区销售及品牌管理”、“是全球母婴市场’现象级’品牌”、“研发总部为US babycare INC.位于美国犹他州”等等。

(资料来源:童装网 Babycare加盟介绍)

(资料来源:童装网 Babycare加盟介绍)

  然而,随着国内对于“假洋牌”的打击,Babycare的身世之谜也逐渐解开。据糯米妈咪网资料显示,babycare是中国品牌,是杭州贝咖实业有限公司(2022年4月,公司名称改为杭州白贝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母婴品牌。

  从天眼查记载工商信息也可以看出,杭州白贝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其大股东为夕尔(浙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同样成立于2019年。综合各类来看,Babycare确实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品牌。

  既然是2019年才成立的公司旗下的中国品牌,Babycare又何来“进驻中国市场”、“上海夕宾实业为Babycare在中国总代理,负责大中华地区销售及品牌管理”、“是全球母婴市场’现象级’品牌”、“研发总部为US babycare INC.位于美国犹他州”等之说?

  Babycare是否曾存在于品牌营销上打擦边球等行为?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