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晶新材超四成收入依赖TCL中环 经营现金流承压负债率75.8%远超同行

  来源:长江商报

  晶盛机电(300316.SZ)分拆浙江美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晶新材”)创业板上市取得进展。日前,美晶新材首发申请获得深交所受理。

  美晶新材的主营产品石英坩埚是单晶硅棒的重要耗材,随着下游半导体和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成立仅六年的美晶新材业绩高速增长。本次IPO,美晶新材拟募资不超过15亿元,用于扩产、补流等。

  由于下游硅片生产行业集中度较高,美晶新材面临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2023年一季度,其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为83.09%,其中第一大客户TCL中环的收入占比就高达42.2%。

  不仅如此,美晶新材的净利润“含金量”较低。2020年至2023年3月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约为-2.5亿元,与同期净利润走向相背离。

  美晶新材负债率较高。2023年3月末,美晶新材的资产负债率达75.80%,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24.89%的平均水平。

  短期业绩暴增下游客户高度集中

  资料显示,美晶新材由晶盛机电于2017年发起设立,主要从事石英坩埚研发、生产和销售,石英坩埚是半导体和光伏领域单晶硅棒长晶过程中必须使用的重要耗材。近年光伏行业兴起,美晶新材在半导体和光伏两大产业领域迅速占领较高的市场地位。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数据,美晶新材目前在中国境内半导体石英坩埚市场(覆盖5—12英寸硅片市场)的市场份额为23.90%,位居中国境内行业第一。根据浙商证券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美晶新材目前在光伏石英坩埚市场份额占有率第一,市场份额为21%。

  随着下游半导体和光伏市场的拓宽,美晶新材的盈利能力呈高速增长趋势。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3年一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期),美晶新材实现营业收入4356.2万元、1.71亿元、10.73亿元、5.4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4.07万元、1521.14万元、3亿元、2.5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6.94万元、1509.4万元、3.35亿元、2.37亿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4.82%、25.61%、46.39%、58.77%。

  其中,2021年美晶新材实现盈利,2022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高达526.4%、1877.37%,2023年仅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规模就达到2022年全年的50.7%、83.7%。

  不过,由于下游硅片生产行业集中度较高,美晶新材同样面临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5.59%、78.60%、79.02%、83.09%。其中,2023年一季度,美晶新材的最大客户为TCL中环,销售收入占比高达42.2%。

  此次美晶新材IPO募资也与扩大石英坩埚产品产能相关。按照计划,美晶新材拟公开发行股数不超过4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分别投入到半导体石英坩埚产业园、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宁夏鑫晶石英坩埚扩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