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鹏欣系A股十年募资156亿仅分红1.43亿 多项目难产停摆累亏7.2亿姜照柏仍套现3.8亿

  来源:长江商报

  近一个月内,南通前首富姜照柏控制下的鹏欣系旗下两家A股上市公司相继公告募投项目终止或延期。同时,曾与鹏欣系合作的昆明国资正加速减持上市公司股票,毋庸置疑的是,鹏欣系当前的捉襟见肘窘况已被摆上了台前。

  5月13日,鹏欣资源(600490.SH)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2016年定增募投项目中的“2万吨/年阴极铜生产线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9.85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4月末,鹏欣系另一家上市公司鹏都农牧也披露,公司将2020年定增募投项目中的“缅甸50万头肉牛养殖项目”实施期限延长至2024年5月。

  不仅如此,长江商报记者调查获悉,近年来鹏欣系所主导和参投的多个项目,因资金等综合原因陷入难落地、推进慢和已停摆的困局,此状况已引起市场各方高度警惕。

  而就在去年6月入股鹏都农牧的昆明国资已在撤离,5月15日,鹏都农牧披露,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昆明市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昆明产业投资”),其于2023年2月1日至2023年5月12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套现1.99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3年鹏欣系正式形成以来,短短十年间包括鹏欣资源、鹏都农牧及国中水务(600187.SH)三家A股公司通过股权融资方式累计募资超156亿元。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三家公司中仅有鹏欣资源在2020年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1.43亿元,其它时间均一毛不拔,鹏欣系成为资本市场被诟病的“铁公鸡”。

  然而,无论旗下上市平台业绩如何低迷,却并不影响姜照柏加速减持套现的速度。去年12月,鹏欣资源和鹏欣农牧先后披露控股股东鹏欣集团方面的减持计划。至今年三月,鹏欣系已通过减持上述两家公司股票套现3.84亿元。目前,上述减持计划仍期满。

  针对鹏欣系综合情况,长江商报记者向上述三家A股公司发去采访函,国中水务和鹏欣资源仅在回复中称:公司公告中都有详细说明。

  A+H四家公司业绩惨淡仅1家微利

  早年间,姜照柏的鹏欣系在资本市场颇为高调,可谓春风得意。

  公开资料显示,姜照柏的第一桶金来自地产领域。1988年,姜照柏创立鹏欣集团。2008年,姜照柏开始涉足资本市场。

  彼时,姜照柏大玩资本腾挪施展财技,通过三家公司收购中科合臣(鹏欣资源前身)控股股东合臣化学70%股权,从而控制中科合臣34.24%股权,十分巧妙地完成了要约收购义务,仅耗资2亿多元。此后,姜照柏控制下的中科合臣通过收购海外矿产等运作,成为鹏欣系矿产资产的资本运作平台,并更名为鹏欣资源。

  入主鹏欣资源五年后,2013年,姜照柏参与到大康农业的50亿定增,由此上位后成实控人。而在入主大康农业的同一时间段,姜照柏一举拿下国中系两家公司。

  2012年8月,润中国际控股实施8.54亿股新股配售,鹏欣集团旗下的鹏欣控股参与认购了7.09亿股。配售完成后,鹏欣控股持股11.66%。次年7月,姜照柏出资4.4亿港元从李月华手中收购润中国际控股(00202.HK)17%股权。至此,姜照柏成为润中国际控股实控人,并通过润中国际控股间接控制了国中水务。

  在一系列资本运作完成后,姜照柏的鹏欣系版图成形,即形成“大农业、大资源、大康养”三大核心业务板块,旗下拥有鹏都农牧、鹏欣资源、国中水务、润中国际控股等4家上市公司。

  不过,在资本运作上长袖善舞的姜照柏似乎并不善于公司经营。日前,A股年报披露季结束,鹏欣系的三家A股公司中仅鹏都农牧一家实现盈利。数据显示,2022年鹏都农牧虽然实现营业收入194.2亿元,同比增长35.77%,但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仅为1698.12万元、2217.12万元,同比减少85.39%、81.59%,典型的增收不增利。

  另外两家公司中,鹏欣资源实现营收83.52亿元,同比减少2.74%;净利和扣非净利分别亏损6.23亿元、5.62亿元,同比均由盈转亏。国中水务则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同比减少25.2%;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1.16亿元、1643.49万元,且这已是国中水务连续五年扣非净利亏损。

  综上,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2022年,鹏欣系三家A股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80.6亿元,净利润合计亏损7.22亿元。

  而在港股上市的润中国际控股,则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收益7374.8万港元,期内亏损5417.2万港元。

  多个定增募投项目难产推进慢有的超六年

  事实上,鹏欣系形成之后,旗下三家A股公司曾多次进行定增募资扩大业务,但令人奇怪和遗憾的是均收效甚微。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自姜照柏腾挪入主后,鹏欣资源、鹏都农牧和国中水务合计进行股权募资超156亿元。

  以募资次数最多的鹏欣资源为例,同花顺数据显示,姜照柏主导鹏欣资源在2012年至2019年期间合计实施五次增发,募资总额超69亿元。其中,2016年鹏欣资源重组募集配套资金17亿元,主要用于对鹏欣矿投增资,建设新建2万吨/年阴极铜生产线项目、新建7000吨/年钴金属量的氢氧化钴生产线项目。

  然而,长达六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上述募投项目仍迟迟未能实施完毕。直至今年5月13日,鹏欣资源才不得不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上述阴极铜生产线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9.85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