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岚图汽车滞销超7成产能闲置 东风集团合资品牌溃败以价换量计划落空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昊

  5月9日,东风集团股份披露了最新产销数据。今年1-4月,公司销售乘用车47.6万辆,同比下降33.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9万辆,同比下降9.1%,双双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作为集团新能源转型的旗帜,东风岚图今年前4个月累计销售9021辆,同比增长89%,受益于低基数增幅较大。

  然而,正式交付一年多、已拥有两款车型的东风岚图月均销量2000余辆,在业内排名倒数,产能利用率仅25%,大量产能闲置,特别是“梦想家”在降价促销以及国企、央企大客户批量订单的加持下,月销仍受阻于千台无法突破,折射出岚图品牌尴尬的市场认可度。

  今年3月,迫于销售和库存压力,东风集团率先在燃油车市场发起价格战,对旗下多个乘用车品牌进行了大幅降价,有车型降幅甚至达到一半。但从销售数据来看,激进降价的促销效果也只是昙花一现,以价换量的计划显然已经落空。

  岚图产能利用率25% 梦想家“降价+开挂”销量仅为腾势1/6

  今年4月,东风岚图销量为3339辆,环比3月略有提升,但在新势力车企中排名仍在10名以外,前4个月累计销量不足万台,惨淡的销售状态依旧延续。

  2020年岚图品牌正式推出,承载了东风集团新能源转型的重任。2021年,岚图累计交付6791辆;2022年,岚图销量目标从4.6万辆调降到3.1万辆,但最终仅销售1.94万辆,完成率为62%。

  东风集团年报显示,岚图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年产9万台的汽车产能,而2022年岚图产量为2.35万台,产能利用率仅25%,大量产能闲置。全年销量更是只有1.94万台,只有同期产量的80%。

  在首款车型Free遇冷后,岚图为避锋芒,将市场重点从SUV转向了相对小众的MPV市场,推出了“梦想家”,定价为36.99万-48.99万,依旧尝试走高端路线。

  然而,正式面市一年,梦想家销量始终在千台上下无法突破;反而是比亚迪在几个月后推出的腾势D9后来居上,被消费者追捧,销量远超竞品梦想家。

1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7月,岚图梦想家面向央企、国企等大客户进行了集中批量采购签约,据报道现场订购量超过6000台。

  此后,岚图又与深圳市金力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展开合作,拓展B端市场。今年3月,岚图向金力租赁三亚分公司交付了其订购的首批30辆梦想家。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