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IPO失败欲卖身?期货软件龙头文华财经90.97%股权将易主,曾遭期货公司“封杀”

  2019年11月,四大期货交易所发布了《关于落实穿透式监管相关要求的通知》,当时的文华财经交易软件尚未能达到该穿透式监管要求。2020年1月,广州期货和美尔雅期货发布了相关提示性公告,称文华财经交易软件存在不符合监管要求的情况及可能停用。

  随后文华财经立即发布了辟谣公告,并表示已给出了解决方案,但穿透式监管的技术需要经济投入,有的小期货公司不想投入,拒绝升级。因此届时仅仅是个别不想升级的小期货公司的客户会受到影响。

  “小期货公司”这一傲慢措词触怒了业内。2020年1月10日,79家家期货公司发布公告,暂停文华财经的接入交易。最终文华财经再次公告表示向各期货公司免费提供中台系统的全套软件产品和相关技术支持,并自费整改达到穿透式监管要求,才结束这场风波。

  一季度陷亏损,存款和贷款双高

  此次筹划交易的购买方金证股份亦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金证股份成立于1998年,2003年在上交所上市,主营业务是为证券、基金、银行、期货、信托、交易所、监管机构等行业客户提供全技术栈、全产品线解决方案,同时与政府机关、互联网公司合作开展包括智慧城市在内的数字经济业务,主要产品是软件业务、硬件业务、定制及系统集成服务业务、科技园租赁业务。

  从业务情况来看,金证股份是一家服务于B端的证券IT企业。此次收购文华财经有助于金证股份进一步拓展期货行业,业务从To B中后台向To C前端延伸。

  在此之前,金证股份就已经有探索C端业务的动作。2022年3月,金证股份完成了对香港一体化证券交易平台服务供应商捷利交易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19.92%股权的收购。捷利交易宝是一家一体化证券交易平台服务供应商,主要服务于香港券商及其客户。金证股份表示收购捷利交易宝股权是公司布局香港、东南亚市场的突破口,同时也是探索C端产品线的举措。

  从近期营业业绩来看,金证股份经营情况呈现下滑趋势。据年报披露,2020年至2022年金证股份的营业总收入分别是56.43亿元、66.46亿元、64.7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是15.75%、17.76%、-2.52%;净利润分别为3.56亿元、2.49亿元、2.6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8.6%、-29.9%、8%。

  今年第一季度金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63亿元,归母净利润-0.58亿元。金证股份解释归母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一是数字经济业务因验收的大型政务项目成本增幅大于收入增幅;二是第一季度公司确认投资收益-174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035万元,主要是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金证股份账面货币资金10.8亿元,较去年底减少7.1亿元,其短期借款高达10.30亿元,存在“存贷双高”现象。

  金证股份在筹划收购文华财经的公告并未披露具体的交易细节,例如交易对价等,仅提及到采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的收购方式。时代周报记者致电询问收购事项安排以及是否会导致公司现金流承压,截至发稿时未能接通电话。

  截至5月9日收盘,金证股份股价报18.94元/股,当日涨幅5.05%,年内涨幅高达84.06%,总市值178.2亿元。

  来源:时代在线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