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IPO失败欲卖身?期货软件龙头文华财经90.97%股权将易主,曾遭期货公司“封杀”

  来源:时代在线

  5月9日晚,金证股份(600446.SZ)发布公告称,公司正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上海文华财经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文华财经”)90.97%股权事项,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公告显示,金证股份正与交易意向方文华财经接洽,初步确定的交易对象将包括大股东尚守哲、大连经一卓远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中新兴富新兴产业投资合伙企业等7位股东,交易对象合计共持有文华财经90.97%的股权。

  金证股份表示,因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将于5月10日开市起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于文华财经而言,多年谋求上市无果后,通过该方式可以实现“曲线上市”。

  文华财经两次IPO折戟

  文华财经是国内重要的金融衍生品交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软件和服务的研发与销售。

  文华财经在期货交易及行情领域地位知名度较高,截至2021年底其服务139家期货公司,市占率高达93%。文华财经有非常多期货投资者用户,有投资者趣称期货市场的文华财经相当于股票市场的“同花顺”。

  据披露数据,2019年、2020年、2021年文华财经营业收入分别为2.1亿元、1.92亿元、2.3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843.68万元、7577.47万元、8512.54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781.68万元、6810.13万元、8115.76万元。2019年至2021年文华财经毛利率分别为79.01%、73.81%、74.42%,净利率分别为37.4%、39.4%、36.9%,处于相对较高水平。

  在此次被金证股份筹划收购前,文华财经曾有过两次IPO的计划,但均未能获得成功。

  2015年11月,文华财经递交创业板IPO申请材料,但在2018年4月其上市申请被终止审核。2021年6月,文华财经再次向创业板提交上市申请,但在2022年6月文华财经主动撤回了创业板IPO申请,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其创业板的IPO审核。

  据媒体报道,文华财经第二次IPO申请终止的原因,或许和募投项目不符合国家倡导方向、成长性存疑等方面有关。

  在文华财经第二次申请IPO期间,深交所曾就文华财经披露招股书内容发布问询函,其中涉及25个问题,包括产品涨价,产品向期货公司和终端用户双向收费等等。

  针对深交所问询函内容,彼时市场分析指出文华财经存在多方面的问题,包括由于增加期货公司合作数量难度较大,文华财经采取逐渐抬高定价的方式来增加销售收入,未来成长性可能不足;现金分红金额过高,2019年至2021年文华财经累计现金分红1.8亿元,其中大部分分红流入大股东尚守哲手中;竞争对手上海澎博、信易科技合作的期货公司数量也均处于较高水平,文华财经面临着被替换的风险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文华财经曾因公告中的傲慢措词被多家期货公司“集体封杀”。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