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海家化业绩双降、半数大股东减持 超头缺失后玉泽/佰草集销售“遇冷”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近日,上海家化提交了一份营收、归母净利润双降的成绩单,共实现营业收入71.06亿元,同比下降7.06%;共实现归母净利润4.72亿元,同比下降27.29%。这显然与一年前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秋生对2022年业绩的展望相差甚远。

  除此之外,上海家化的销售毛利率连续五年下降,从2017年的64.93%下滑至2022年的57.12%,销售净利率更是不足7%、仅为6.64%。分业务来看,公司护肤业务销售情况最不容乐观,共实现营收19.75亿元,同比下降26.78%。玉泽、佰草集在超头停播后找不到增长抓手或为核心原因。多方因素影响下,上海家化前十大股东中有半数减持了所持股份。

  业绩双降、毛利率5连降、销售净利率<7%  半数前十大股东减持

  上海家化作为一家老牌日化品企业,主要从事护肤、个护家清、母婴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品牌包括玉泽、佰草集、高夫、美加净、六神等,以及合作品牌包括片仔癀(口腔护理)、艾禾美、芳芯、碧缇丝。

  从近年来业绩表现看,上海家化近5年业绩波动相对较大。2018-2022年中有两年均出现了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情况。其中,2020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下降7.43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2.78个百分点;2022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下降7.06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7.29个百分点。

  除了业绩波动较大外,上海家化的销售毛利率更是连续5年下滑,从2017年的64.93%下滑至2022年的57.12%。公司销售净利率在2022年也出现了下滑,由8.49%下降至6.64%,已不足7%。

  或是受业绩波动、销售毛利率持续下滑等因素影响,自2021年6月后,上海家化股价持续萎靡,已由63.87元/股的股价高点,下降至29.57元/股(2023/5/5收盘价),下调幅度达53.7%。

  或是受公司销售毛利率持续下滑、股价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2022年报披露,上海家化前十大股东中多家大股东减持了公司股份。其中,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减少20.36万股,兴全合润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减少268.09万股,兴全合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持股减少181.04万股。

(资料来源:wind资讯)

(资料来源:wind资讯)

  另外,在2022年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已不见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2021年持股2153.45万股)、重阳战略聚智基金(2021年底持股1897.12万股)的身影。这两家大股东持股数量均有所减少,截至2022年底持股数量已不足418.06万股。综合可见,上海家化原2021年前十大股东中,至少有5家大股东持股减少。

  玉泽、佰草集销售额&客户数骤降  超头停播是根源?

  公司业绩陷入颓势,除了受疫情影响外,与超头主播停播后公司护肤业务销售不景气也存在紧密联系。公司也在年报中提到了这一点:“公司电商渠道受到部分超头缺失的影响”。

  2019年之前,上海家化并没有发力玉泽品牌,而是将绝大多数的营销资源分配给佰草集。2019年后,公司开始逐步发力玉泽品牌,并成功借力超头主播李佳琦的带货能力了,该品牌当年在“李佳琦双十一直播间”一炮走红,称为功能性护肤品的国货之光。自此,上海家化便开启了与李佳琦的深度合作。

  2020年,玉泽与李佳琦在合同条约上出现争执,最终二者“分手”,分手后的三个月,玉泽品牌销售额骤降。本就存在超头主播依赖症的上海家化,将业绩回暖的期望寄予薇娅,当年9月与薇娅开始合作,业绩才有所回暖。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