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海家化业绩目标落空净利降27% 10年三度换帅谋变毛利率跌至58.19%

  来源:长江商报

  尽管下调业绩考核目标,但A股日化龙头公司上海家化(600315.SH)业绩增长仍不及预期。

  近日,上海家化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为71.06亿元,同比下滑7.06%;实现净利润为4.72亿元,同比下滑27.29%。

  对于业绩下滑,上海家化表示,主要因2022年二季度,工厂及物流基地停摆,叠加2021年下半年开始,大股东改革带来的特渠业务调整,以及2021年底,超级主播合作伙伴停播带来的电商销售缺失。承压之下,上海家化业绩没能达到预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从2013年至今,上海家化营收从44.69亿元一路增长,但净利润则由8亿元直接腰斩,而且,从2013年至今十年内,公司三度更换掌权人。

  如今,距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次执行官潘秋生上任,已有三年,虽然他不断强调,研发是核心,并透露,2020年—2022年公司获得专利数量较此前3年有50%以上提升。

  但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海家化在研发投入方面表现得并不积极,公司2012年研发费用率为2.27%,2021年这一数据下降为2.13%,2022年上半年更是创出1.76%的新低水平。与此同时,公司毛利率持续走低,2022年前三季度已下滑至58.19%。

  业绩增长目标两度落空

  资料显示,上海家化是中国最老牌的日化企业,前身为成立于1898年的香港广生行,旗下拥有玉泽、佰草集、典萃、双妹、高夫、美加净、六神等众多品牌。

  2021年,上海家化在经历前一年业绩双降后,在新掌门人潘秋生的带领下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5亿元,同比增长8.73%;净利润6.49亿元,同比增长50.92%,扣非净利润为6.76亿元,同比增长70.76%,达近6年最高水平。此外,经营性现金流创下9.93亿元新高,经营质量显著改善。

  分品类看,2021年,上海家化护肤品类增速达22.22%,超过行业平均增速14%,收入占比提升至35%达26.97亿元,已跃升成为上海家化第一大业务品类。

  2022年第一季度,上海家化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双增,经营数据一片向好。由此,公司对全年经营发展信心满满。

  2022年3月16日,潘秋生对2022年业绩作出展望,“全年目标为营业收入至少84亿元、净利润至少11.1亿元”。

  但是,业绩目标刚定下不久,上海家化就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因疫情等因素影响,2022年中期,上海家化业绩“变脸”,实现营收同比下滑11.76%至37.15亿元,实现净利润同比下滑44.84%至1.58亿元。护肤品业务作为上海家化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当期销售收入也同比下降34.84%。

  鉴于此,上海家化下调2022年业绩考核目标,表示“公司管理层力争2022年下半年营业收入相比2021年下半年实现两位数增长,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力争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 在2022年三季度自称“已逐步恢复增长”后,上海家化在四季度再次遭遇重挫,导致下半年业绩增长不及预期。

  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全年公司实现营收为71.06亿元,同比下滑7.06%,距业绩考核目标相差3.94亿元;实现净利润为4.72亿元,同比下滑27.29%。2022年第四季度,上海家化实现营收17.52亿元,同比下降3.49%,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降30.6%。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