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梁控股销售持续下滑毛利率降至8.9% 2022年零拿地债务承压资金缺口近30亿

  来源:长江商报

  去年官宣债务违约后的地产黑马中梁控股销售持续下滑。

  5月8日,中梁控股(02772.HK)披露2023年4月的未经审核营运数据。2023年1月至4月,中梁控股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47.3亿元,同比降42.68%;累计合约销售面积约147.7万平方米。2023年1月至4月合约销售均价约人民币1万元/平方米。

  事实上,去年以来,中梁控股销售持续下滑。2022年,中梁控股合约销售额为660.5亿元,同比减少约61.6%。

  今年开局,下跌趋势明显,公司一季度累计合约销售金额114.3亿元,较上年216亿元,下滑47.08%;累计合约销售面积115.6万平方米,较上年214万平方米,减少45.98%。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销售持续下滑的同时,公司整体业绩也由盈转亏。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3.29亿元,同比下降48.33%,归属母公司净亏损13.46亿元,同比止盈转亏。毛利率已经降至近六年最低,2016年至2022年,中梁控股的毛利率分别为21.08%、20.39%、22.87%、23.27%、21.01%、17.12%、8.9%。

  业绩下滑,销售回暖不明朗的情况下,中梁控股的流动性也进一步收紧。2022年7月29日,中梁控股曾发布内幕消息称,一笔于2022年7月29日到期的9.5%优先票据到期未支付,构成违约事件。

  同年11月,中梁控股曾表示,境内公开债务已全部还清,但预期不会在宽限期内支付两笔2023年4月到期票据的应付利息,并暂停所有美元债本息的兑付。

  今年2月17日,中梁控股披露了旗下境外债的整体解决方案。一直与其所发行境外债务的若干持有人进行沟通与建设性接洽,力求就本金总额约为11.8亿美元的境外债务,制定整体解决方案。但截至目前,中梁控股尚未就整体解决方案的条款,与境外债权人订立正式协议。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年末,中梁控股的总负债规模高达2064亿元,资产负债率接近87%。中梁控股需要在2023年内到期偿还的债务达到178.43亿元,而同期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146.04亿元,且尚存近30亿元的资金缺口。

  中梁控股为了保住现金流,整个2022年都没有新获取土地。尽管暂停投资,但仍有一定的可售资源支持公司未来数年发展。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梁控股的总土地储备约4090万平方米,其中可供销售/可出租的已完工物业占约470万平方米,在建物业或用作未来开发物业占约3620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梁控股的土储主要集中于三、四线城市,共计占比接近七成。当前,在一二线高能城市销售回暖的当下,土储集中于三、四线城市的中梁控股仍然承压。

  来源:长江商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